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影帝評析/游安順熬38年擒獎大熱 林家棟、張孝全成勁敵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01:03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在11月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TVBS新聞網》特別分析了本屆演員獎項入圍者的重要看點系列文,本篇為「最佳男主角」,入圍者分別有金馬史上男配角的得獎紀錄保持人黃秋生、港星張繼聰及林家棟,以及游安順和張孝全。

更多新聞:金馬專訪/游安順年少拿菜刀嗆父一起死 8歲兒一舉動秒飆淚

 

黃秋生。(圖/采昌提供)

黃秋生/《白日青春》

61歲的港星黃秋生是金馬史上男配角的得獎紀錄保持人,但這僅僅是他第3度叩關金馬影帝,此次他在電影《白日青春》中飾演一位偷渡到香港的難民,在香港開計程車維生,並取得永久居留證。片中他是個失敗的爸爸,無視於兒子的人生,但偶然相遇了巴基斯坦裔的小男孩後,卻因此像是贖罪般的對其犧牲奉獻,黃秋生在片中將糜爛慘澹的人生過得維妙維肖,似乎你我身邊就有個像是這樣的沒用大叔,苟延殘喘地生活著;但黃秋生的劣勢在於,電影前半段較多集中在刻劃巴基斯坦裔小男孩的遭遇,以及和父親的互動,因此篇幅相較於其他入圍者來得短,可能較容易分散焦點。

 
更多新聞:金馬專訪/張孝全相隔10年入圍影帝 罕見曝情緒「滿值得紀念的」

張孝全。(圖/威視提供)

張孝全/《罪後真相》

張孝全相隔10年再度入圍金馬獎叩關影帝,此次他在《罪後真相》飾演一位油腔滑調的記者劉立民,為求流量不擇手段,張孝全將無良記者嗜血蠻橫的霸道性格,詮釋得活靈活現,這對他的人設來說有相當大的挑戰性,必須捨去與生俱來的偶像氣質與包袱,成為一個相對來說煩人且厭惡的存在。張孝全過去從影生涯未曾有過類似的表演方式,且首次挑戰就能精準到位,或許會是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的關鍵。

游安順。(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游安順/《一家子兒咕咕叫》

金鐘影帝游安順從影38年,這是他首度入圍金馬獎,就是叩關影帝獎座,游安順在國片《一家子兒咕咕叫》中,飾演一位失意的養鴿人「阿欽師」,因愛子失蹤、事業一敗塗地,讓整個家庭伴隨自己的崩潰人生繼續向下沉淪,阿欽師的角色型態極度不討喜,甚至可說是一無是處,但游安順卻將如此可恨、可悲的角色,逼出了令人動容的淒涼感。游安順生涯演出過無數種類的角色,但在《一家子兒咕咕叫》中,面對完全沒有半顆微笑的鏡頭,用那倔強雙眸道盡永無終點的絕望,可說是從影生涯最令人揪心的演出,有很大機會能讓游安順首度入圍就拿下金馬影帝。

林家棟。(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林家棟/《智齒》
 

港星林家棟2020年以《手捲煙》入圍金馬影帝,本屆再度以《智齒》叩關,他在片中飾演一位重案組刑警,面對案件一絲不苟,其中因妻子遭劉雅瑟飾演的街童吸毒撞成植物人,也因此讓他性格大變,爆炸的情緒就像是洪水猛獸般滔滔無盡,無論是自己妻子被毒駕者撞成植物人後,心狠手辣的想讓對方償命,又或者是緊抓破案線索的喪心病狂,都展現出極致暴力美學的詮釋,林家棟在電影片尾一段與告解劉雅瑟的鏡頭,在雨中垃圾堆裡,擠盡最後一絲氣息,將如鯁在喉的原諒以眼神傳遞,如此細膩且暴力的表演,也是本屆金馬影帝的強力競爭者。

張繼聰。(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張繼聰/《窄路微塵》

在上述各有人生缺陷的影帝入圍角色中,香港男星張繼聰可以說是本屆金馬影帝入圍者中最迷人且溫暖的存在,張繼聰在《窄路微塵》中飾演一位從事室內清潔公司的老闆,卻因疫情讓清潔事業搖搖欲墜,也在此時遇見了袁澧林飾演的單親媽媽,兩人在進退兩難的人間煉獄中,揉合出相知相惜的人性光輝。張繼聰在片中面對袁澧林任性荒誕的所作所為,瞳孔中卻沒有任何一刻閃過黑暗能量,彷彿乘載著世間上那所剩無幾的善意,如同寒冬中的暖陽一般和煦。《窄路微塵》刻劃的生活就如同你我置身的社會,也因為過於真實,像極了人生縮影。也因為這樣娓娓道來的生活節奏,讓張繼聰的表演能量或許不如其他入圍者般彭湃激昂,但卻能夠真正進入現代人的心中,餘韻留存。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馬影帝#預測#張繼聰#林家棟#游安順#張孝全#黃秋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76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