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2歲齊秦臉、肚子肥一圈!6招「中高齡減脂祕訣」瘦小腹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6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6 11:26
齊秦過往的姣好身材(左)與日前出席活動的發福照(右)呈現極大對比。(圖/翻攝自微博)
齊秦過往的姣好身材(左)與日前出席活動的發福照(右)呈現極大對比。(圖/翻攝自微博)

62歲男歌手齊秦當年以帥氣外型風靡萬千少女,而他的經典歌曲《大約在冬季》、《夜夜夜夜》、《不讓我的淚陪我過夜》等更是紅遍台灣大街小巷。只是久未露面的他,最近出席大陸商演活動,卻被網友無情吐槽身材嚴重變胖了!

最近有網友在社群平台分享齊秦在大陸演出的畫面,結果影片中明顯可見齊秦身材走樣,嚴重發福,而且肚子變很大,臉也變腫。網友更說「沒想到一代男神還是接受不了時間的考驗,嚴重走樣了」,究竟中年發福又該「腫麼解」?

 

影片中明顯可見齊秦身材走樣。(合成圖/翻攝自微博)

中老年減肥首重「減脂」而非減體重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坦言,臨床相當常見中年發福的個案尋求協助,但她認為中老年後首重「減脂」而非減少體重數,尤其當脂肪過多、肌肉過少,可能導致死亡率上升。因此建議長輩若體重過重、肥胖,除了測量體重、BMI值外,還需確認體脂、肌肉量數值。

 
陳韋螢建議,若長輩的體重過重,但肌肉量充足,脂肪也不多,沒有一定要減肥。但若是體重過重,大部分是脂肪且肌肉少,則屬於肌少型肥胖症,務必減肥,維持身體健康。

4招減脂:熱量負平衡、搭配運動、蛋白質攝取、勿以碳水化合物為主

 醫生長輩們減肥時,以1個月1公斤為目標即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中高年級生減脂究竟該怎麼減?陳韋螢說明,首先是創造能量負平衡,讓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熱量。減肥也不要減太快,一般成年人減肥期待值為每周0.5公斤至1公斤,長輩則建議1個月1公斤,避免減太快,導致肌肉流失。

陳韋螢強調,中老年族群減肥不建議採用極低熱量飲食法(如一天總攝取熱量小於1000大卡),由於單純進行飲食控制一定會掉肌肉,因此建議長輩減肥務必搭配運動。

年輕人的荷爾蒙強大,可以鞏固肌肉,減肥少吃也不怕肌力流失,但長輩減肥更應該以均衡飲食為主,並且以蛋白質攝取量為第一優先,可遵守國健署「我的餐盤」飲食口訣,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其餘飲食內容再分布給油脂、碳水化合物,「營養來源的比例調配至關重要」。尤其想要消耗脂肪,飲食千萬不能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這樣會讓脂肪消耗少、肌肉消耗多。 

中年發福肚子小腹大是「內臟脂肪」惹禍

許多人中年發福最明顯就是肚子變大!陳韋螢建議,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當腰圍過大、腹部肥胖,就是內臟脂肪過多,內臟脂肪會直接影響代謝問題,導致三高、慢性病發生。
 

醫生解釋肚子胖小腹大多是內臟脂肪。(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不過有許多長輩都哀嚎,明明很努力減肥了,為什麼肚子還是很大?陳韋螢解釋,肚子胖小腹大多是內臟脂肪!脂肪依儲存位置又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年輕時脂肪大多會平均分配在兩者;但當年齡增加、停經後,荷爾蒙會影響脂肪分布狀況,當脂肪進來,就會囤積在內臟居多,形成內臟脂肪。

減少內臟脂肪:少吃精緻加工品、避免暴飲暴食、少喝酒、不要大小餐、三餐定時定量、不要吃過飽

而內臟脂肪與精緻加工食品有關,精緻加工食品會讓胰島素震盪,所以應盡量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也少吃糕餅類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喝酒、大小餐等,三餐應定時定量,不要吃到過飽適量就好,減少內臟脂肪囤積。

◎ 諮詢專家/陳韋螢醫師

 
原文請見:62歲齊秦變胖身材崩壞!醫曝「中高齡減脂祕訣」6招減少內臟脂肪、瘦小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齊秦#變胖#中年發福#減肥#減脂#內臟脂肪#脂肪#荷爾蒙#瘦身#陳韋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55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