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33/今晚誕生新歌王 蔡健雅有望破阿妹紀錄爭第4座歌后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17:35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即將在今(2)晚於高雄巨蛋舉行,本屆「最佳華語男歌手獎」入圍的有盧廣仲、許鈞、黃宣、馬念先、裘德、崔健,6人全沒有拿過歌王獎座,這也代表今日的得獎者將會奪下人生第一個歌王頭銜。而「最佳華語女歌手」入圍的有Karencici、詹雯婷、蔡健雅、以莉‧高露、魏如萱以及袁婭維,蔡健雅將挑戰破紀錄、爭奪第4座歌后;魏如萱則被提名7項、有望奪第二座歌后;年僅24歲的Karencici繼新人獎失利後,首度闖入歌后決賽;以莉.高露過往以原住民族語專輯榮獲3項大獎;詹雯婷和袁婭維分別因確診、工作關係將缺席本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最佳華語男歌手

 

第33屆金曲獎入圍華語男歌手的有盧廣仲(左起)、黃宣、裘德、馬念先、崔健與許鈞。(圖/台視提供、台視提供、翻攝自裘德微博、翻攝自馬念先臉書、翻攝自琴台大劇院微博、翻攝自許鈞微博、翻攝自崔健微薄)


盧廣仲以專輯《勵志論》入圍金曲華語男歌手獎。(圖/台視提供)

盧廣仲 / 入圍作品《勵志論》 / 第2次入圍
盧廣仲今(2022)年以專輯《勵志論》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2017年曾以專輯《What a Folk !!!!!!》入圍歌王,無奈最後輸給方大同;盧廣仲是「史上最年輕三金滿貫王」,光是金曲獎已有5座,作曲人及年度歌曲獎各2座再加上最佳新人獎。盧廣仲今年除入圍男歌手外,專輯內的歌曲〈雨時多雲偶陣晴〉 再入圍最佳作曲人獎、〈狂迪〉則入圍最佳編曲人獎、〈自我的介紹〉叩關最佳MV獎。
 

更多新聞:金曲33/盧廣仲還未獲歌王爭破蛋 大陸3歌手夾擊廝殺

黃宣(右)除入圍金曲華語男歌手外,還要與陳明珠(左)一同主持典禮紅毯。(圖/台視提供)

YELLOW黃宣/ 入圍作品《BEANSTALK》 / 第1次入圍
現年30歲、號稱「音樂鬼才」的黃宣外型相當有個性,頂著光頭與充滿殺氣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去(2021)年黃宣以專輯《浮世擊》爭奪金曲最佳新人失利,今年的黃宣氣勢烈焰,不但一舉入圍最佳華語歌手,還將攜手「客家妹」陳明珠主持典禮紅毯。黃宣除在本屆入圍華語男歌手外,還入圍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最佳編曲人獎,今晚是否有機會得獎,著實令人期待。

馬念先總是頂著一頭相當吸睛的髮型。(圖/翻攝自馬念先臉書)

馬念先/ 入圍作品《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 / 第1次入圍
現年49歲的馬念先既是創作歌手,還身兼演員與主持人的身分,同時也是放克搖滾樂團「糯米糰」的吉他手兼主唱。去(2021)年馬念先以個人名義出了專輯《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概念來自馬念先觀察近年來,塵封已久的「老媽褲」以及「老爹鞋」再度引領風騷,決定用自己的詮釋方式,向大眾介紹年少時期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他除了包辦詞曲創作及製作人,還身兼企劃與製作助理,製作實力相當堅強,也被譽為是本屆的「歌王黑馬」,本張作品堪稱是他10多年來的精華,在沒有唱片公司資源與宣傳下,親自申請補助到專輯誕生,全只有馬念先與經紀人2人團隊執行,過程相當艱辛。

許鈞。(圖/翻攝自許鈞微博)

許鈞/ 入圍作品《美夢公司》 / 第1次入圍
現年33歲的許鈞來自大陸,2016年出了第一張專輯《萬松嶺》,本張專輯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2018年出了單曲〈我們的故事從沒錢開始〉就暫時閉關。睽違3年,許鈞攜以專輯《美夢公司》、帶著11首作品回歸,曲目皆為3年來對生活感悟的全新創作,獨特的風格與嗓音攻佔歌迷耳朵;專輯《美夢公司》由兩屆金曲獎製作人荒井十一擔綱製作,有別於出道時的情感外放,此張專輯中的許鈞更加細膩、豐富,在音樂的表達中更顯成熟。
 

年僅27歲的裘德外型相當帥氣。(圖/翻攝自裘德微博)

裘德 / 入圍作品《最後的水族館》 / 第2次入圍
27歲的裘德來自中國貴州,現居北京,就讀高中時便開始寫歌。2019年發行專輯《頒獎的時候我要缺席》,2020年憑此專輯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當年才25歲的他初生之犢不畏虎,與張震嶽、周華健與吳青峰等人共同角逐王位,還被陳鎮川誇讚「很特別的聲音,專輯名稱也很吸引人,很像當年大家聽到的李榮浩」。2021年跟金曲歌后魏如萱合作單曲〈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並擔綱作曲人。裘德的歌聲中帶點迷幻慵懶,還有點性感磁性,神秘的氣質與個性相當謎樣,卻又讓人好奇。今年裘德以專輯《最後的水族館》二度叩關歌王,是否有機會破蛋?一定要鎖定今晚的金曲獎頒獎典禮。

更多新聞:金曲33/蔡健雅爭破紀錄「超越張惠妹」 魏如萱大勢對戰詹雯婷

紅布矇眼演出是崔健年輕時的招牌特色。(圖/翻攝自52崔健微博)

崔健/ 入圍作品《飛狗》 / 第1次入圍
今年50歲的崔健是朝鮮族,為大陸的搖滾先驅者,成名曲為1986年的〈一無所有〉,甚至有「中國搖滾之父」之美稱,崔建也象徵了大陸搖滾樂從無到有的歷史意義,以紅布矇眼唱歌為他的特色。崔健14歲就跟著爸爸學習小號,展現對音樂的天賦,1989年發行第一張專輯《新長征路上的搖滾》;隨後的3到5年崔健皆會出一張專輯,直到2005年發行完《給你一點顏色》後暫停,直至2015年才再發《光凍》,此張專輯也獲第27屆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今(2022)年崔健以專輯《飛狗》首度入圍金曲歌王,同時囊括提名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最佳華語女歌手

金曲33歌后入圍名單豪華(左起)Karencici、詹雯婷、蔡健雅、以莉‧高露、魏如萱、袁婭維。(圖/黃城碩攝、翻攝自詹雯婷臉書、環球音樂提供、翻攝自以莉‧高露臉書、許方正攝、華納音樂提供)


Karencici年僅24歲,為本次歌后年紀最輕的入圍者。(圖/翻攝自Karencici臉書)

Karencici / 入圍作品《99% Angel》 / 第1次入圍
美籍華裔女歌手Karencici年僅24歲,她的首發專輯就獲第30屆金曲獎提名「最佳新人獎」,本次入圍的《99% Angel》為她的第二張專輯,此專輯同時也榮獲「Hit FM 2021年度十大專輯」,讓她成為「Hito潛力女聲」。出生於美國的她個性海派,曾到上海、浙江參加《中國新聲音》比賽,首張單曲在韓國發行,更是眾多歌后如蔡依林〈紅衣女孩〉、田馥甄〈無用〉、楊丞琳〈Bad Lady〉的指定作曲人,堪稱金曲歌后一大黑馬。本次穩交4年的男友KVN也憑藉幫她錄製專輯,入圍「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屆時兩人將一同走紅毯,Karencici甜笑說男友就是她的幸運物。

更多新聞:金曲33/動力火車9度入圍 拼陳昇「新寶島」戰新世代演唱組合

詹雯婷單飛出專輯,再度入圍金曲歌后。(圖/翻攝自詹雯婷臉書)

詹雯婷 / 入圍作品《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 / 第2次入圍
詹雯婷(Faye)早期以「飛」做為藝名,為「F.I.R.飛兒樂團」第一任主唱,出道就以電視劇《鬥魚》片尾曲〈Lydia〉迅速走紅,更曾以團體之姿獲得第16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經歷退團單飛糾紛,低潮後蟄伏4年,詹雯婷憑藉首張個人專輯《小太空》入圍金曲歌后,今(2022)年以第二張專輯一舉入圍「最佳華語專輯」、「年度專輯」及「最佳華語女演唱人」、「最佳單曲製作人獎」4大獎項。專輯名稱以「詹雯婷」為命題重新出發,希望可以活出自我。

蔡健雅為金曲歌后紀錄保持人。(圖/翻攝自蔡健雅IG)

蔡健雅 / 入圍作品《DEPART》 / 第10次入圍,3次得獎
蔡健雅和張惠妹同為3座金曲歌后紀錄保持人,並在本屆金曲獎入圍8項大獎。專輯《DEPART》為她在疫情間的創作,以木吉他伴奏、宅家錄音的方式,在複雜多元的音樂中殺出重圍。談及創作歷程,蔡健雅在疫情間自覺渺小無助,心想:「寫情歌有意義嗎?」發呆了半年,才被冰川紀錄片所震懾,決定為世界寫歌,拿起一把吉他就開始錄音。此次蔡健雅包辦編曲、譜曲、自彈自唱及錄音工程,今晚也將挑戰破紀錄,有機會奪下第4座歌后。

以莉‧高露過往曾榮獲金曲獎原住民語歌手獎。(圖/翻攝自以莉‧高露臉書)

以莉‧高露 / 入圍作品《尋找你》 / 第1次入圍
以莉‧高露為花蓮阿美族女歌手,曾於2012年憑藉族語專輯《輕快的生活》獲第2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3項大獎,此後她移居台東,和老公過著種稻寫歌的生活,並以歌聲參與公益活動,曾受邀參與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aval)演出。專輯《尋找你》為以莉‧高露睽違10年後推出的作品,收錄8首她的原創歌曲,以溫暖歌聲講述記憶和神話傳說中的深情故事,並以海潮聲串聯,讓她乘著木船穿梭過去和未來,尋找思念的人,融入母語阿美族語和華語,讓作品兼具多元性。

更多新聞:金曲33表演嘉賓曝! 林宥嘉開唱「徐佳瑩、艾怡良閨密合體」

魏如萱曾榮獲第31屆金曲歌后。(圖/許方正攝)

魏如萱 / 入圍作品《HAVE A NICE DAY》 / 第5次入圍,1次得獎
魏如萱過往以團體「自然捲」出道,豈料2006年因喉嚨受傷退團、令不少歌迷感到惋惜,隔年以個人之姿重新出發,以獨特嗓音和清新甜美的風格,廣受好評。魏如萱斜槓多元身分,包括創作人、歌手、電台DJ以及斜槓演員,直到2012年才首次被提名金曲歌后,並於前(2020)年獲獎。魏如萱在本屆以專輯《Have A Nice Day》角逐金曲歌后、年度歌曲、年度專輯等7項大獎,有望角逐第二座歌后。

更多新聞:金曲33/3曲衝破5千萬點閱!黃明志〈玻璃心〉對尬韋禮安愛情神曲

袁婭維憑藉專輯《月亮失眠了》入圍金曲33歌后。(圖/華納音樂提供)

袁婭維 / 入圍作品《月亮失眠了》 / 第1次入圍
大陸女歌手袁婭維2004年踏入演藝圈,2014年發行首張專輯榮獲第10屆勁歌王金曲金榜「傑出青年歌手獎」和「最佳舞台演繹獎」,以及第16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評審團推薦獎」提名。袁婭維本次以專輯《月亮失眠了》入圍金曲歌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背後故事源於2018年親歷恐怖車禍,讓她差點失去生命,這件事徹底改變她的價值觀,由於當時有蝴蝶駐足在她的身上,專輯便以蝴蝶連結月亮,象徵生命短暫但不妨礙追求自由、月光及浪漫的勇氣。

本屆華語男、女歌手的入圍陣容相當華麗、廝殺激烈,堪稱「神仙們打架」,究竟歌王、歌后的獎落將誰家?結果將於今晚揭曉,《TVBS新聞網》及「下午茶星聞」臉書粉專,將持續報導第33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曲獎#金曲33#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華語男歌手#高雄巨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23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