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方文山曾因「神曲」被江蕙打槍 自嘲早已被取代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5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5 18:46
方文山在節目中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圖/MOMOTV提供)
方文山在節目中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圖/MOMOTV提供)

著名歌曲填詞人方文山日前接受《大雲時堂》主持人李四端專訪,在節目中露了一手填詞功力,並分享創作時面對撞牆期的心境,沒想到被封為「詞聖」的他竟然曾被打槍,他分享了江蕙當初唱片公司只想買〈落雨聲〉的歌曲、不買他創作歌詞的內幕故事。

更多新聞:漏網影片/鬼鬼成《營業中》甜點擔當 因「姚元浩1句話」拜師學泡芙

 
 
方文山現場以古詩即興創作。(圖/MOMOTV提供)
李四端現場以李商隱的《無題》、王維《終南別業》作為考題考驗方文山的功力,他信手拈來挑出其中字句就能譜成歌詞,令人大開眼界;在分享歌詞創作的趣味時,方文山出口便能朗出幾句情歌,讓李四端直呼他很適合談戀愛,但方文山自嘲晚熟,表示高中時曾經徵筆友,結果對方竟然正好住在他家對面,回想起來還是很尷尬。

更多新聞:李妍瑾直播喝醉失控罵廠商 經紀人爆「很愛跟王思佳比」

方文山提到江蕙的經典歌曲〈落雨聲〉,這是他首次發表的台語創作,推歌過程至今難忘;當時在唱片圈還是菜鳥,正為公司推出試聽帶,收到大信唱片來電,表示有興趣收購該曲,但下一句卻補刀表示:「能否單買周杰倫譜的曲子就好?」讓原先喜出望外的他,瞬間被潑了冷水,幸好2週後接獲喜訊,最終唱片公司一併買下詞曲。
 
方文山(右)日前接受李四端(左)的專訪。(圖/MOMOTV提供)
方文山坦言看到負評多少還是會走心,必須避免重複使用過的語彙、語法,若要迴避過去的創作影子,一定要另闢創作方向和故事內容,確實不容易;他也被問到「15年後期待自己能夠寫出怎樣的詞曲」?方文山說:「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或許早已被後生取代,他的下一步將偏重影視領域或其他藝術形式的創作。」
 

更多新聞:溫妮確診前2天才錄《木曜》 KID、坤達PCR結果出爐

方文山謙虛地說自己是名「作詞人」,並非外界所冠予的「音樂詩人」,因為音樂本身具備渲染力,文字則是配合音樂才有生命力。最後他也說:「每個人自己本身就是歌,是自己專屬的主題曲,而唱頌的過程才是最意思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文山#周杰倫#作詞人#李四端#古詩#即興創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64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