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羽70歲才奪影帝 李安曾讚「拳腳動作片的開先河之人」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5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5 12:30
王羽是六零年代紅遍香港的武打巨星。(圖/翻攝自臉書)
王羽是六零年代紅遍香港的武打巨星。(圖/翻攝自臉書)

「獨臂刀王」王羽今(5)日清晨病逝,享壽80歲,王羽出道於1964年,對電影圈有重大的貢獻,曾是在李小龍走紅之後,最香港電影圈中片酬最高、票房最好的武打明星,他的作品《江湖奇俠》、《金燕子》,以及最廣為人知的《獨臂刀》,都在香港人心中有著一席之地,就連奧斯卡名導李安,都曾誇讚王羽是「拳腳動作片的開先河之人」。

更多新聞:把洋酒當水喝!王羽中風「2度開腦」晚年僅能大拇指溝通

 

王羽5日上午辭世。(圖/翻攝自王馨平IG)

王羽原是游泳選手出身,曾連續得過2屆香港游泳冠軍,卻在第3年因打架遭禁賽,讓游泳生涯停擺,但因王羽同時還是空手道高手,在念書時接下了電影《鬼兇手》的演出,從此開啟了他的演員路。王羽在禁賽期間,因閒閒沒事,報考了邵氏電影公司,靠著運動員的體格與帥氣樣貌,在5000人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電影公司。

更多新聞:12年心血全消失!57萬頻道「觸電網」無預警被下架

 
王馨平貼出父親王羽過去劇照。(圖/翻攝自王馨平臉書)

王羽在進入邵氏電影公司後,在短短2年內,便以男主角身分演出了《虎俠殲仇》、《鴛鴦劍俠》、《江湖奇俠》、《邊城三俠》等片,產量驚人,但在1967年與恩師,武俠片巨擘張徹合作的《獨臂刀》,才讓他真正站穩「新武俠浪潮」一哥的地位,王羽在片中的俐落身手與瀟灑男人味,更是讓風迷全香港。

更多新聞:黃明志頻道被盜「60億點擊消失」 名稱變俄髒話:他X的同性戀

王羽(右)與李小龍私下是好友。(圖/翻攝自微博)

王羽在香港一直是動作演員中片酬最高、票房最佳的首席巨星,直到武打傳奇李小龍橫空出世,但其實2人私交甚篤,王羽也曾透露彼此經常以武會友,會在聚會時切磋個一招半式,經常嚇壞在場的友人。王羽曾自認腳下功夫不及李小龍,但腕力和酒量卻不是對方能夠匹敵的。

更多新聞:王羽昔讚張孝全敬業!「金城武沒法比」痛批帥哥都玻璃

而雖然長期以武俠電影出現在大銀幕上,但他曾以《武俠》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手足情深》、《失魂》提名最佳男主角,在2013年才以《失魂》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事實上,王羽曾在1990年代淡出影壇,轉而從商15年,直到2010年才因接拍陳可辛的《武俠》,重回大銀幕,隔年,他和柯俊雄共同創立「台北市武術指導技藝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擔任首屆理事長,致力於傳承武打技藝,他也在2014年獲美國紐約亞洲影展的終身成就獎,2019年也拿下金馬獎終身成就獎肯定。

更多新聞:多圖/孫藝真激吻玄彬「婚禮大合照」首曝光 迎賓禮價格驚人
 
王羽除了演出外,也監製及執導過數部電影,包括《龍虎鬥》、《闖將》等片,其中《龍虎鬥》更是獲得名導李安的盛讚:「《龍虎鬥》比李小龍更早開發拳腳動作片這個類型,他不僅奠定了武俠巨星的標準,更是拳腳動作片的開先河之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羽#李安#武打#電影#終身成就獎#影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74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