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點名當《我記得》導演 朱天文卻不正眼看他!真相曝光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2:08
(圖左起)朱天文、朱天心。(圖/目宿媒體提供)
(圖左起)朱天文、朱天心。(圖/目宿媒體提供)

以著名文壇姊妹朱天文、朱天心為主角的文學紀錄片《我記得》中,將一揭她們長年質樸無華的創作歷程。被譽為有「文字鍊金師」般魔力的朱天文,寫作之地是來自她樸實的房間,竟被妹妹朱天心形容為「像在修行的念經房」?!而對比宅到家的朱天文,朱天心在電影中則隨性跑街,分享創作的靈感來源,片中也透露朱天文當年百萬小說得獎作品《荒人手記》,名稱是來自「第一手讀者」朱天心的建議。

更多新聞:獨/楊紫瓊確診!「蘇媽媽兒子」上週才和她對戲 親發聲曝現況

 
 
朱天文用一方書桌施展文字魔法。(圖/目宿媒體提供)
在臺灣文壇中各顯芳華的兩姊妹,雖是同一家人,但彼此寫作習慣卻大相逕庭,好動的朱天心常選擇在外面咖啡廳寫作,甚至常四處趴趴走。相比之下,朱天文就是標準的「宅女」代表,寫作地點就是在自己房間裡。朱天心在紀錄片《我記得》中便形容姊姊天文的房間:「她的房間很簡單,就很像一個『念經房』,像在修行一樣,我就很想看她寫出什麼經文來?」因為好奇,彼此也成為最第一手的讀者,朱天文在片中笑著表示:「我是沒有說要給她看,每次都是她說給我看啦、給我看,我說不要看啦,有什麼好看。」

更多新聞:福原愛婚後「慾望沒被滿足」外遇解放?江宏傑發聲了
 
導演與朱家姊妹相熟超過40載。(圖左起)朱天文、朱天衣、朱天心、林俊頴。(圖/目宿媒體提供)
因《我記得》的拍攝,朱天文難得讓鏡頭進入到閨房,她說在寫《巫言》時,還真可以體驗到「魔法時刻」,朱天文形容自己寫作時,藉著桌面的玻璃可以反射天空的樣貌,「在我桌上看得非常非常清楚,映著整個天空的變化,」就著方桌寫作的她感覺寫作的魔法就在其間,朱天文形容道:「我這也可真是一個『巫』的地方,那麼小一個桌子,可是你在那裡可以天上地下、古今往來,完全可以施展你的魔法!」

更多新聞:第1份薪水怎用?李國毅挖出「智障型手機」曝超強求生欲
 

相較姊姊朱天文的「宅」,朱天心在《我記得》當中則是帶著觀眾逛大街小巷,無論是鬧區的街道、大稻埕碼頭與迪化街、淡水緬梔樹下,或者是她的出生地鳳山眷村等,一睹她在寫作《想我眷村的兄弟們》、《古都》和《漫遊者》等三部曲時的靈感場景。不到20歲就曾有驚人出書銷售紀錄的朱天心,自然也會遇到新的寫作題材流失舊讀者的狀況。在作家唐諾,亦是朱天心先生的眼中,則用「堅決」來形容朱天心的態度,唐諾表示:「天心自己知道她不會停在這裡,所以她是一路在丟讀者的人,這方面她還滿堅決的,滿不在意。」《我記得》將於3月25日全台上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我記得》#朱天心#朱天文#電影#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01

0.1651

0.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