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崩潰痛哭!爆李亞萍「氣喘發作病倒」 醫授3招防復發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2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2 00:04
李亞萍以淚洗面。(圖/翻攝自李亞萍Facebook)
李亞萍以淚洗面。(圖/翻攝自李亞萍Facebook)

37歲女星余苑綺,近日直腸癌3度復發,癌細胞擴散肝、肺、淋巴等處,媒體大幅報導病況非常不樂觀,李亞萍氣炸駁斥,怒喊「一個一個提告!」。不料,根據媒體報導指出,李亞萍因氣喘發作緊急送醫,所幸治療後並無大礙。
 

余苑綺直腸癌3度復發。(圖/翻攝自李亞萍Facebook)

天冷、情緒壓力 誘發氣喘發作

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指出,近日寒流發威,全台驟降10度以下低溫,而冷空氣是造成氣喘發作的一大原因,由於氣喘患者吸入冷空氣,會引起氣管收縮,減少吸入空氣,造成氣喘急性發作。

 

林應然表示,近日李亞萍受到余苑綺的新聞報導影響,情緒起伏相當大,而情緒壓力也是造成氣喘發作的原因之一,因為氣喘上有平滑肌,平滑肌會影響自主神經系統,造成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導致氣管收縮,誘發氣喘發作。

 

氣喘發作送醫 病況嚴重了

林應然強調,大部分患者氣喘發作,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即可短暫擴張支氣管,有效緩解急性症狀;若是氣喘發作需要送醫,代表病況嚴重,患者已經呼吸困難、低血氧,進入急性呼吸衰竭的狀況,嚴重可能休克,發生多重器官衰竭。

 

林應然推測,李亞萍應有多年氣喘病史,近日因天冷加上情緒壓力,平日又沒有好好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保養氣喘用藥,才會突然造成氣喘急性發作而送醫,治療就得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合併口服或注射類固醇藥物。

 

氣喘4狀況 須規律用藥

林應然建議,氣喘患者應根據自我肺功能狀況,評估是否需要規律用藥,如果出現清晨咳嗽、半夜咳嗽、運動喘不過氣,或是尖峰呼氣流速不佳,代表肺功能不穩定,最好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
 

林應然授3招保暖預防氣喘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招保暖 預防氣喘發作

天冷如何預防氣喘發作?林應然提供3招居家預防方法:

 

保暖

保暖口鼻,如戴口罩、加溫噴霧器、暖氣等,使用避免直接吸入冷空氣。

 

❷避開過敏原刺激

避開容易刺激氣管收縮的過敏原,例如:菸害、灰塵、塵蟎、揮發性溶劑、狗毛、貓毛、花粉等。

 

減少外出

天冷最好盡量待在家、減少外出。

 

◎ 諮詢專家/林應然醫師

原文請見:李亞萍氣喘發作病倒了!醫點名3原因造成 3招保暖祕訣防天冷氣喘發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亞萍#余苑綺#直腸癌#寒流#氣喘#林應然#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94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