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愛綺腦著地腦震盪!醫曝「這症狀」小心 想睡最危險

編輯 丁彥伶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6:09
(圖/翻攝自李愛綺臉書)
(圖/翻攝自李愛綺臉書)

藝人跌倒意外頻傳,台語金曲歌后李愛綺也傳出在浴室滑倒狠摔的消息。她說後腦直接著地,送醫時老公直喊「妳不要死」,所幸檢查顯示她沒有腦出血,只需回家休養。腦外科專家魏國珍表示,後腦摔傷是最危險的,摔傷後如果經常覺得「累累的」想睡覺要小心!

李愛綺浴室跌倒,老公說「千萬不能睡」

藝人小鬼在浴室前跌倒就去世了,阿嬌鍾欣潼浴室滑倒臉破相,搞得影藝圈遇跌倒事件人人自危。李愛綺也在臉書自爆在浴室狠摔送急診的消息,她說運動後想洗澡卻在浴室跌倒,她後腦勺撞上地板只感覺眼前一片黑,躺在地上無法動彈,還好有家人聽到撞擊聲到浴室察看。

李愛綺送急診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輕微腦震盪,沒有腦出血,她說「只有頭暈眩、沒有出血,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國外有不少人在浴室跌倒後就一病不起,她的洋老公差點哭出來喊「妳千萬不要睡,不要死啊!」

小鬼在家中浴室摔倒猝逝。(圖/翻攝自AES黃鴻升臉書)

後腦勺著地最易引起腦傷後遺症

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副主任魏國珍表示,撞到後腦勺是真的比較危險!跌倒後失去重心撞到頭的事件很常見,不過如果跌倒時還有時間反應,建議可以採取側身跌倒比較好。因為後腦勺摔到是頭外傷最危險的。人體前額顱骨比較堅硬,若是後腦著地,一來後顱骨硬度沒有前顱骨硬,而且大腦反作用力會往前撞到前額顱底,這裡的腦比較不規則,撞到受傷會引起較嚴重的後遺症。

未雨綢繆 宜多練習跌倒反射動作

雖然跌倒後會呈現什麼姿勢很難自己決定,但是魏國珍建議大家要未雨綢繆,平常要多運動、練習跌倒的反射動作。一般年輕人的反應還可以應付,但是老年人動作和反應都慢,沒有常運動者的筋骨也不好,一受碰撞因為本能會以臀部著地,很容易後腦也著地碰撞。

愛綺後腦著地腦震盪。(圖/翻攝自李愛綺臉書)

撞頭後三天內不能獨處,「累累的」想睡最危險

除了很嚴重的腦傷會讓人立即昏迷,大多數的腦傷害可能會在昏厥後醒過來。魏國珍提醒:醒過來並不表示沒事,有些腦出血會慢慢滲血累積並引起症狀,所以在頭部有重擊過後的3天內,絕對不能讓患者獨處。臨床上發現,很多延遲性腦出血發病的病人發病前都會表示「累累的,想休息一下」,之後就一睡不醒。今年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也是和女兒溜直排輪跌倒,本來還自己開車,卻在半路頭痛被救護車送醫,後因腦出血以44歲英年早逝。

因此若頭部重擊後的患者出現疲累、想睡時,千萬不要認為讓他們多休息比較快好,要不時察看他們的狀況,睡久了要叫醒他們,查看患者的反應。這段時間觀察重點是「比較」,偶爾和患者聊聊,查看患者的反應有沒有愈來愈迷糊。如果患者出現回話顛三倒四、意識不清,就要快就醫。如果撞傷者是老年人,要追蹤更久,因為在老人常見的有「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經常會發生在撞傷後數天或數週後才出現。

原文請見又傳藝人跌倒!歌后李愛綺後腦著地腦震盪 醫提醒撞頭後「累累的」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愛綺#腦震盪#腦出血#小鬼#黃鴻升#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910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