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力州揭人生百態 《愛別離苦》聚焦華人社會重男輕女陋習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5:37
楊力州導演。(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楊力州導演。(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金馬導演楊力州最新紀錄片《愛別離苦》,內容聚焦女性在台灣社會上重男輕女的悲歌,帶領觀眾進入神秘巷弄「菱潭街」,感受片中女性角色的悲歡離合,她們承受世俗眼光的壓力、現實的打擊,甚至親人背叛,楊力州導演感嘆:「我們總會不知不覺的在別人的故事裡,看見自己然後流下眼淚。」

更多新聞:健康亮紅燈!李妍憬發燒「爆瘦7公斤」嘆:累到都要垮了

 

MOMO生長在極端重男輕女的家庭,靠著自己的堅強找到新的出口。(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愛別離苦》的拍攝場景「菱潭街」,是當地政府與社區青年將殘破老舊的荒廢菜市場重新整理,讓文創獨立小店進駐,卻意外給予四處漂泊的人們一處棲身之所。出生在極端重男輕女的家族裡其中主角MOMO,即便她對家族的貢獻可能還超越同輩男性,依然受長輩漠視,她哽咽說:「他們經過我們女生旁邊,還會吐口水,這邊的長輩都是這樣。」

更多新聞:劉嘉玲大爆巨星好友打牌怪招 進林青霞麻將間「嚇死了」

 
淇姐用霸氣的外表當作保護,內心藏著一個受過傷的女孩。(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楊力州導演回想整個拍攝過程到作品完成,最讓他動容的一幕,就是在金馬影展放映前,辦了一場專屬於被攝者的特別放映,他事前最擔憂特殊身份會影響母女關係,結果當天放映結束一走出放映室,所有被攝者不約而同走向家華媽媽,包圍且溫柔的擁抱著她,楊導說:「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作為母親一定會內心焦慮,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和我的孩子,而這些她很熟悉的人們的擁抱就是最好的答案了。」

更多新聞:余祥銓想婚了!「用猛男跟媽換250萬」嚇壞李亞萍

家華(右)在菱潭街經營獨立書店,另一半陳喵(左)是她很重要的精神支柱。(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愛別離苦》片名源自於佛經用語,講述人世間有八種苦,除了最常談論的生老病死之外,「愛別離」也是八苦之一,意指與至親至愛離別。最初楊導想用這個片名時,發行方與宣傳團隊都滿頭問號,以商業角度來看,擔心光憑片名會吸引不到觀眾,而原本導演還想在這四個字當中,加上一個逗號,卻怎樣都拿不定主意,碰巧跟一位政大的教授朋友聊起這件事時突然豁然開朗:「原來愛跟苦是一體兩面無法分開的。」《愛別離苦》將於2022年2月18日上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影#​​​​​​​《愛別離苦》#楊力州#人生#紀錄片#重男輕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18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