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智障礙者返鄉之路艱鉅 《阿貴的異想世界》曝背後秘辛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21:12
公視紀實《阿貴的異想世界》。(圖/公視提供)
公視紀實《阿貴的異想世界》。(圖/公視提供)

長期耕耘文化藝術、人物傳記等紀錄片的導演周家榮,推出全新作品公視紀實《阿貴的異想世界》,將鏡頭轉向心智障礙者,紀錄屏東伯大尼之家院生阿貴、成傳兩兄弟想回故鄉澎湖吉貝「獨立生活」的故事,周家榮透過跟拍兩人返鄉的過程,以陪伴者的角度看見特殊兒對生活的美好想望、情感寄託,以及遇見的種種困境。

更多新聞:男星插管昏迷21天!陰界「神秘顯靈」乩身神預言病危

 

公視紀實《阿貴的異想世界》主角阿貴。(圖/公視提供)

《阿貴的異想世界》故事源起於主角阿貴的一封親筆情書,拍攝過程中周家榮導演跟隨屏東伯大尼之家總督導許李韻珊和兩位主角返鄉3次,探究其背後的情感因素,雖然現實生活中父母已離世,住家環境也不適合居住,但是島民真誠的善待和自我建構的想像,讓他們盼望藉由打零工的方式,重返十年前在吉貝的生活,導演周家榮也說:「吉貝人們純樸、情感單純美好,這點從他們兄弟身上所投射出的性格就可以看到。」

更多新聞:吳慷仁為《華燈》全身除毛男扮女裝 鬆口兇手身份「很驚訝」

 
公視紀實《阿貴的異想世界》導演周家榮。(圖/公視提供)

有別於一般被拍攝者,心智障礙者出奇不意的行動與對話,讓導演周家榮無法預期紀錄過程,他說:「兩兄弟在自己想像的世界裡,有自己的節奏,只能把鏡頭架在身上,隨時準備跟著他們走。」周家榮導演更提及屏東伯大尼之家院長許敏政曾在訪問過程中告訴他:「身心障礙是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的過程,只是早晚問題。」一般人雖然外表正常,背後可能有心理障礙、年老後也許會面臨失能、失智需要被照顧;周家榮希望透過這個可愛的故事告訴大眾,心智障礙者善良純真的一面,無需帶著憐憫眼光看待,更期盼能改變媒體過往的標籤與偏見。

更多新聞:出道20年首場床戲!《華燈》女星爆「第一次見面就脫衣服」

公視紀實再度出發,透過8部紀實新作與6部精選短片,涵蓋人文刻劃、生命哲思、角色認同、原民文化、科學時事等多元議題,勇於突破既有框架,引領更寬廣的思考。明年1月28日前,每週五晚間10點,公視+以及PTS WORLD TAIWAN同步上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貴的異想世界》#公視#紀錄片#電影#周家榮#心智障礙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933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