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戀愛心事到社會議題 年度歌曲面向多元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8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17:11

金曲獎年度歌曲入圍,包含極富傳唱度的《Without You》、反應人性百態的《摩天動物園》,或是撐香港的《雙城記》等等,七首歌有饒舌、搖滾、也有原住名母語歌曲,無論音樂性或作品內容,都展現豐富的多元面向。

圖/TVBS

 
滅火器《雙城記》:「他們用彈藥回答,不中聽的喧嘩,寒蟬只能在沈默中爆發。」

樂團滅火器:「我說老師我覺得,這首歌在整張專輯的架構裡面,是要去凸顯228那段時間,那個時候我記得反送中剛開始,還是非常平和的時候。」

滅火器樂團口中的老師就是作詞大師林夕,雙方合作《雙城記》,原本想以昔日的台灣為背景,沒想到後來的香港遭遇,越來越像70年前的台灣。

 
樂團滅火器:「有一天他就LINE,丟給我一個概念,你不覺得現在的香港,跟七十年前的228,本質上是一樣的嗎,然後歷史就又輪迴了這樣子,所以我說老師那你就把它當香港寫沒關係,反正是同一件事情,所以歌名才會叫《雙城記》。」

滅火器《雙城記》:「白色恐怖最怕光明正大,老大何時才長大。」

在滅火器充滿鬥志的曲風中,林夕同時道盡台灣過去的悲戚,還有香港反送中正面臨的血淚奮鬥,不只引發迴響,也入圍金曲獎年度歌曲,在我們腳踩的這片土地,能有現在的民主實屬不易。

黃明志《鬼島》:「這就是鬼島,亂七八糟的鬼島,殺人可教化,警察被打,媒體上嗆領導,選政府竟然用投票,不爽他還可以換掉。」

圖/TVBS、翻攝Namewee


大馬歌手黃明志入圍年度歌曲的《鬼島》,就從歌名到歌詞,用一連串反話「讚美」台灣,乍看用盡全力抨擊,其實在傳遞台灣民主價值的可貴。

歌手黃明志:「這首歌是獻給台灣的,在描述台灣的一些所見所聞,能夠得獎的話,我覺得對很多人來說都非常有意義。」

 
黃明志vs.大支《鬼島》:「學生去立法院轟趴,讚嘆法輪達賴喇嘛,無摔角卻叫江西娜,大家別分那麼細啦。」

黃明志還邀請台灣饒舌歌手大支,以道地台語融入饒舌,唱出濃濃台灣味,讓許多網友直呼「我在鬼島我驕傲」,黃明志也幽默表示,果然只有這種「鬼島」,才容得下他的聲音。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那些被龜贏的兔他們眼睛深紅,只會每天妒忌著別人成功,於是學著蟑螂到處爬著牆,不怕黑也不怕髒,大便也舔上,為了要前往光鮮的監房。」

鄧紫棋則是藉由各種動物生存姿態,唱出舉世皆有的社會現象,暗諷人性為了上位,追求權力的黑暗面,以及貧富間無法跨越的界線。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天使與魔鬼都在身邊,這時候你跪在誰跟前。」

 
圖/TVBS、翻攝GEM鄧紫棋

歌詞還融合許多流行語,像是「為麵包打仗,先要學會吃土壤」,最後更提出反思,當面對誘惑,你會怎麼選擇,鄧紫棋親自填詞作曲,將人性百態及對社會關懷寫成歌,9m88《最高品質靜悄悄》,靈感則來自搭飛機看到《少林足球》,悟出的東方精神。

9m88vs.Leo王《最高品質靜悄悄》:「忍耐的新高度,如何推開七葷八素,讀懂他們招數,又甚至心裡的苦,眾生相後可否虛無恬淡,有些道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最高品質靜悄悄,蹲最低的跳最高。」

有時忍讓、無聲柔性的抗爭,反而力量更強大,9m88找來金曲歌王Leo王合作,也增添亮點。

歌手9m88:「我們的觀點跟我們自己的想法,年度歌曲,能有這樣子的肯定,我覺得滿驚訝的。」

圖/TVBS、翻攝9m88

高爾宣《Without You》:「I don't wanna live without you,I dont wanna be alone and,想念妳的每個角度。」

直白又深情,唱出戀愛心境,生活化的歌詞搭配抒情饒舌,充滿記憶點的旋律,高爾宣的《WithoutYou》,雖然唱的是男生視角,女生一樣有共鳴。

高爾宣《Without You》:「失去妳就像失去我的麥克風,我不要我的fans,不要IG的followers。」

MV點閱已經超過4500萬次,相較《Without You》堪稱今年年度歌曲入圍名單傳唱度最高,林生祥的《遠行》,則是悠悠唱進聽眾的心。

林生祥《遠行》:「幸好我不恐懼,我把恐懼給了雲。」

圖/TVBS

為電影《陽光普照》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加入導演鍾孟宏的詞,《遠行》從旋律到歌詞,都貼切傳達電影理念,生命中的黑暗,終有一天會找到陽光。

歌手林生祥:「我們是錄兩次,兩次把它疊在一起,我那時候的設定是阿豪呢,他是透過另外一個時空,跟他媽媽說話,感覺好像是從哪裡飄來的音樂。」

阿爆《Thank You》:「那些添加我力量、讚美欣賞我的人,To all of my angels,,I wanna say thank you。」

用排灣族母語結合英文,唱出讚美與感謝,歌詞簡單卻意義深遠,搭上福音曲風、現代化曲調,阿爆創作《Thank You》,就算部分歌詞不是人人都懂,仍然讓人一聽就琅琅上口,金曲年度歌曲獎,一口氣七首歌入圍,從戀愛心事到社會議題,都足見音樂的多元和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曲獎#年度歌曲#Without You#摩天動物園#雙城記#鬼島#最高品質靜悄悄#遠行#Thank You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08

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