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真救治無效 醫:重症機率1%,對患者都是100%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4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4 09:30
(圖/翻攝自劉真 Serena Liu臉書)
(圖/翻攝自劉真 Serena Liu臉書)

藝人劉真22日晚間不幸病逝,她日前因心臟主動脈瓣狹窄,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但術後心臟功能遲遲未恢復,且隨後出現腦部栓塞出血,最後救治無效。醫師指出,這項手術是常規手術,但仍有風險,「即便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只有1%,落在哪個病人身上,對患者而言都是100%」。

據聯合報報導,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建龍解釋,人體內的4片心臟瓣膜包括主動脈瓣、二尖瓣、肺動脈瓣及三尖瓣,能協助控制全身血流方向,瓣膜狹窄又分為年長型與年輕型,年長型患者可能早在年輕時,就因感染造成慢性發炎、破壞瓣膜,導致年老後瓣膜打不開,造成瓣膜口狹窄。

 

對於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應平均每半年到一年回診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年長者若有發現輕度至中度主動脈瓣狹窄,也應每半年到一年回診追蹤,嚴重患者則需接受手術治療。

黃醫師表示,很多醫院心臟外科每個月都會執行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但即使如此常規的治療術式仍有風險,「即便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只有1%,落在哪個病人身上,對患者都是100%」。

劉真術後心臟功能恢復不佳,期間陸續置放葉克膜、右冠狀動脈支架、心室輔助器搶救,隨後又進行開顱減壓手術,未料最終仍救治無效。黃醫師表示,加裝心室輔助器時,須打抗凝血劑確保血流通暢,不過抗凝血劑可能釀成腦出血。在這樣的情況下,臨床醫師只能降低抗凝血劑濃度,但恐怕無法完全改善腦出血,「要顧腦,還是要顧心室?臨床醫師相當兩難,像是在賭運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劉真#病逝#心臟#手術#開顱#腦出血#心室輔助器#抗凝血劑#瓣膜狹窄#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76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