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著光良回怡保! 走訪母校教堂憶兒時


發佈時間:2019/11/03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3 20:01

大馬歌手光良,明年要在台北小巨蛋開唱,他寫過無數經典歌曲,像是《掌心》、《童話》、《約定》,回憶與音樂的第一次接觸,光良說應該從媽媽愛聽廣播開始,他的爸爸媽媽也都喜歡唱歌!我們也跟著光良回到故鄉馬來西亞怡保,走訪他成長的地方。

圖/TVBS

 
歌手光良:「這個天橋蓋了之後,我第一次走。」

跟著光良的腳步,一起回到他成長的地方。

歌手光良:「我學生時期,每一次彌撒完了,我就坐在這裡,那時候沒有網路,沒有手提電話,我們在等我們的同學。」

 
在故鄉馬來西亞怡保,這間百年教堂,有光良的許多回憶,他曾擔任歌詠團教練,還改編彌撒傳統歌曲。

光良《天主經》:「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歌手光良:「本來曲是這樣的,『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神父開始等大家唱《天主經》的時候,他是這樣,『我們的天父』,結果我看到他,我們一唱新版本的時候,他這樣睜開一隻眼睛,嚇死我了哈哈。」

新版本還流傳至今,看得出光良學生時期就才華洋溢,但他笑說小時候,其實個性很膽小,連電話都不敢接。

歌手光良:「是禮堂,然後我就是以前在那邊常常表演。」

教堂旁,就是母校三德中學,光良想起自己從小,就愛哼哼唱唱,但對舞台卻又愛又怕。

歌手光良:「每一次上台都很緊張的人,表演完了,又會覺得有一點失落感。」

歌手光良vs.爸爸:「我要吃雞,雞呀。」

 
圖/TVBS

喜歡音樂,或許也是耳濡目染,他是光良的爸爸,已經高齡83歲,親手餵光良他最愛吃的沙嗲,看得出父子倆的好感情,光良透露爸爸以前也愛唱歌。

歌手光良:「我媽真的是很喜歡唱歌,爸爸在我很小的時候,也是很喜歡唱歌的,直到我們懂事的時候,他就不唱了,我覺得他拍謝,不敢讓我們聽到他唱歌,我第一次接觸音樂跟聲音,應該就是從我小時候,還不懂事的時候,我媽媽一直開著那個廣播。」

媽媽也可以說是改變光良人生的關鍵,因為個性踏實又害羞的光良,其實從不敢想靠唱歌生活,畢業後就乖乖去電腦公司上班,反倒是媽媽鼓勵他去比賽。

歌手光良:「1989年發行其中一首歌叫《其實我一無所有》,『每當面對你的時候,總是對你不知所措,我知道我還是愛著你』,我是決賽的時候我唱這首歌,通常唱第一名都是『王~昭~君』這樣就會第一名。」

喜歡唱流行歌的光良,理所當然沒進前三名,卻吸引兩家唱片公司想簽約,後來他決定和攻讀錄音工程的同學,以及在教堂認識的品冠,大夥兒花8個月自製專輯,結果一炮而紅。
 

無印良品《掌心》:「攤開你的掌心,握緊我的愛情。」

歌手光良:「其實我們一開始就沒有要做組合,我們有點像是兩個音樂人,做了一張合輯,那是整個我錄音工程同學的他們的夢想,我們那時候第一張專輯,叫《光良品冠》,沒有《無印良品》這個名字的。」

從大馬來到台灣後,被定下團名,意外成了雙人組合,儘管紅遍全台,但兩個音樂人終究有自己想走的路。

無印良品《傷心地鐵》:「我獨自在陌生的世界,在這傷心的地鐵。」

無印良品《想見你》:「想見你,沒有你。」

在完成最後一張專輯後,無印良品宣告單飛,2005年光良一首《童話》,橫掃亞洲各大電台排行榜,被改編成10幾種語言傳唱。

光良《童話》:「我願變成童話裡,你愛的那個天使。」

這樣的成功其實是"抗爭"來的,因為當時數位和網路興起,許多唱片公司都迷失方向,光良其實並不想再寫歌,後來說好讓他自定主打,卻又一度遭唱片公司否決,讓他相當傷心。

圖/TVBS

歌手光良:「因為我是簽約的,如果我今天,我說好吧那我要離開,你只能人離開喔,你的音樂得留在公司,你知道那是我的孩子!我說我雖然沒有很多錢,我不管多少錢,我願意把這個錄製買回來。」

歷經一番掙扎,才讓《童話》證明價值,光良坦言在發行一年後,才開始享受歌紅的感覺,對他而言,凡事不怕結果如何,只在意過程是否充實滿足。

光良《那一段日子》:「多少次我們夜裡漫步,談談人生與前途。」

像是2017年,站上《我是歌手》的舞台,自認不是比賽型的光良,從不在意留下來多久,只在乎在台上留下了什麼。

光良《第一次》:「第一次我說愛你的時候,呼吸難過心不停地顫抖。」

明年就要二度攻蛋開唱,光良也自掏腰包,舉辦免費音樂會,限定25歲以下,才能索票攜伴入場,就希望讓更多年輕人聽見他。

歌手光良:「我們這次演唱會叫《今晚我不孤獨》,很多之前巡迴,有參加我演唱會的歌迷,反應就是說,他們看了這個演唱會,覺得很溫暖,那我下一張專輯,其實也希望從孤獨那邊,再延伸深一點,就是怎麼樣面對跟認識自己。」

光良《約定》:「我還記得我們的約定,我比以前還更愛你了。」

歌手光良:「歌手就像一個蜘蛛,它的網接觸的每一個點喔,都是它可以最清楚所有事情發生的人,如果它是一隻聰明的蜘蛛,它就會學習到很多。」

回首24年歌手路,光良巧喻蜘蛛,他從一個膽小的孩子,到為了喜歡的音樂努力碰撞,還開巡迴演唱,至今仍保一顆"新人的心",不因任何成就停止學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光良#童話#怡保#無印良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73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