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影展《地久天長》奪帝后 導演作品在陸常禁播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10:31

今年的柏林影展,原本有三部大陸電影入圍,但是極為罕見的,在頒獎典禮前一天,香港導演曾國祥所執導的《少年的你》,以及大陸導演張藝謀的《一秒鐘》,臨時宣布退賽。各界都認為,是張藝謀的電影劇情踩到了大陸當局的紅線,才被臨時被撤下。最後大陸片只剩下《地久天長》,劇組人員可以順利走紅地毯進場。而《地久天長》這部電影,跟張藝謀的《一秒鐘》一樣,都是以文化大革命作為故事背景,主要描述30年來,中國社會的變化,劇情深獲國際評審的青睞,拿下影帝、影后的寶座。不過,執導這部片的導演王小帥,擅長以社會真實為題材,因此他的作品,經常回不了自己國家的電影院裡放映。

圖/《地久天長》電影海報

 

柏林影展頒獎人:「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王景春。」

聽到獲獎的瞬間,上前一把抱住的,就是讓他拿下最佳男演員的導演王小帥。而最佳女演員獎,也沒失手。這屆柏林影展的影帝影后,大陸片《地久天長》全包。

柏林影展女演員銀熊獎得主 詠梅:「是講述我們幾十年,中國的一個變化,在那個時期我們生活的狀態,當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更年輕的人能夠去了解那個時候。」
 

《地久天長》片段 :「聽這什麼亂七八糟的歌啊!」

《地久天長》在講述文化大革命後的三十年,中國社會快速轉變,當時的一胎化政策帶給家庭多少衝擊。影后詠梅在戲裡飾演一個飽受喪子之痛的媽媽,離開故鄉遷往大城市。

《地久天長》片段 :「大概是1977或1978年,1978年底,那會兒全國知青大返城,走成了沒走成的,在分別的時候都像是生離死別,我們要走的時候,不知道誰偷偷唱起這首歌,我們一聽都哭得唏哩嘩啦!」

大陸導演 王小帥:「過去的文革結束流行的一句話叫『忘記過去、向前看』,但是這個話一直說到現在,我們還是要向前看,但是有必要總結和梳理所走過的路,這樣的話可能避免ㄧ些不必要的一些彎路。」

執導《地久天長》的王小帥是第三度闖進柏林影展,由於他的電影經常一把剝開社會最真實的矛盾,因此,許多作品在大陸無法上映。像是2001年完成的這部《十七歲的單車》。劇情是描述一個17歲的農村青年,第一次進北京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當快遞小哥,快遞公司有提供每人一部腳踏車,並且承諾他們什麼時候錢賺夠了,腳踏車就能歸個人所有。只不過工資發放是採二八分帳,公司拿八,快遞員只有二,每一個快遞小哥還被要求,大腦裡必須有一張,全北京大街小巷的地圖。

大陸電影導演 王小帥:「一個導演相當於一個作者,我覺得他是有一定的責任和一些使命。如果不做紀錄、不做描述、不去關懷,實際上可能我覺得有一些失職。」

導演抱著滿腔的社會使命感,儘管《十七歲的單車》當時已經獲得柏林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但仍被大陸當局打入禁播區。
 

TVB新聞:「有分析認為,當時北京正在申辦奧運,電影呈現髒亂的北京胡同,又有本地人排外等情節,不利申奧而被禁。」

到2004年,電影刪掉八個鏡頭,改名叫做《自行車》大陸當局才點頭放行,但是等到解決所有技術性問題,正式上映是2013年,距離拿到柏林影展獎項已經過了12年。

這屆,角逐影展的大陸電影,其實不只《地久天長》。香港導演曾國祥的《少年的你》,以及大陸導演張藝謀的《一秒鐘》,罕見地在頒獎典禮前一天,宣布退出。

《一秒鐘》,是在描寫文化大革命時期,一名男子為了尋找一段新聞影片逃出勞改營,原本是一部被看好能角逐最高榮譽「金熊獎」的電影。各界認為,踩到了大陸當局的紅線,才被臨時撤下。張藝謀在國際舞台的獲獎作品,經常回到自家土地,就被打入禁區。

大陸導演 王小帥:「你要去過中國你就知道,中國人很講一些說不清的關係,是一種模糊的關係,一個事情發展到一個地步,他不是一個單一的原因造成的,所以對這件事情我也只能非常痛心,也很遺憾,但是具體的原因,我是沒有辦法去描述的。」
 

本屆評審團主席茱麗葉畢諾許在頒獎典禮一開始,特別發言力挺張藝謀,對於「一秒鐘」退賽,深感遺憾。自從去年,監管電影行業的權限交到中共宣傳部的手上,對媒體和互聯網的控制,也開始擴大到觸及國際競賽。大陸電影想登台,得先跨過架高後的政治審查這一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久天長#一秒鐘#張藝謀#王小帥#曾國祥#少年的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99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