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興趣進技職 古又文埋首創作13年

記者 吳家瑋 / 攝影 高英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19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教改革命,技職教育在台灣開始抬頭,2009年在美國得到Gen Art大獎的古又文,成了技職教育的最佳代言人。13年前,他選擇了符合自己興趣的商職就讀,從此埋首自己的創作小宇宙,最後逆轉勝,這次古又文在TVBS攝影棚,流露出自信和坦誠。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古又文埋首創作13年,突破世人對服裝的想像,一戰成名,就像他設計的時裝不按牌理出牌,接受看板人物專訪時,笑言送上獨家大禮,把留了幾年的鬍子剃個精光,還對主持人方念華直接嗆聲。

新銳設計師古又文:「我在做這個系列的之前。」節目主持人方念華:「可以摸嗎?」古又文:「妳都說了,都摸了,我…我有說可以嗎?可以啦。」方念華:「記者就是這樣啦,好,來。」

古又文:「我在做這個系列的前半年,我花了半年,整整半年的時間,把所有我的眼睛能看到,像線狀的東西都編織過了一次。」方念華:「像線狀的?」古又文:「對。」方念華:「鐵絲,電線?」古又文:「對。」

方念華:「什麼?」古又文:「對…,然後汽車內胎。」方念華:「尼絨,尼絨線。」

這樣苦幹實幹的精神,是得自母親的真傳。3歲那年父親驟逝,留下孤兒寡母一家四口,以及龐大的債務,古媽媽二話不說,一肩扛起重擔。

古又文:「尤其她只有國小的學歷,她沒有辦法用學歷,去換一個比較好的工作,所以那時候連清潔隊,臨時工的工作都是她自己寫信,雖然我媽只有小學畢業,可是她的字寫得超漂亮的,就自己寫信跟官員說我是誰,然後我家出了什麼情況,我住在哪裡,那我需要一份工作,我有3個小孩要養,能不能幫忙。」

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是母親教導古又文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從古又文身上,看到最珍貴的寶藏。古又文的成功,不是他在台前獲得多少的掌聲,而是他面對困難時,從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更多精采的內容,都在今晚8點,由方念華主持的「看板人物」節目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又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47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