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麗菜價「跌」農民利潤變低 農糧署積極輔導外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09:28

最近高麗菜價格,讓許多民眾很有感覺,受到量多價跌因素之下,農糧署搶救菜價,協助農民外銷日本,另外還每天製作50公噸高麗菜,甚至幫忙農民外銷日本!

圖/TVBS

 
記者蔣志偉 :「高麗菜價格下跌了,因此讓許多民眾買高麗菜的情況是越來越踴躍了,以這家傳統市場,這家攤商來說好了,今天早上一共有15顆高麗菜,到現在賣掉只剩下3顆,而我手上拿的這顆高麗菜,它的重量是3.7斤,也就是說如果要買這顆高麗菜要花37元。」

傳統市場攤商:「現在這個高麗菜的價錢下跌很多了啦,所以都比較便宜啦,那以前那個,有前一陣子,比較貴是,那時候菜比較少,所以它會比較貴。」

高麗菜價格下跌,攤商會依照每天顧客需求,來決定高麗菜進貨數量,若採購太多賣不出去,下次購買數量就會減少。由於現在是高麗菜的供應量充足的季節,因此供需量就會反應菜價

 
傳統市場攤商:「菜比較多,它的價錢就比較下跌,而且天氣也比較好了,然後現在它又大量出產,所以便宜啦。」

圖/TVBS

就是因為11月中過後,高麗菜產量多,價格突告急,在加上初秋高麗菜盛產採收,導致市場量多價跌,另外今年8月份豪雨後,蔬菜大量復耕與集中種植,導致今年秋冬平地高麗菜採收期,大多集中於11月中旬,根據農糧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高麗菜月批發均價8月份每公斤20元,9月30元,10月下滑到24元,截至11月19日掉到每公斤9.4元 ,關鍵因素在於進入秋冬,氣候條件因素穩定 。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 初秋品種的高麗菜,過去這2天,大概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是在7.5元,那這個價位實際上還高於農糧署的監控價格,每公斤5元,那進入這個盛產的一個季節,價位上面比較親民。」

立委許毓仁:「所有民生消費物資的這個漲跌啊,跟我們的選舉當然有一定的影響,比如說油電雙漲,或者是甚至於我們先在看到高麗菜價,其實跟選舉都有滿大的關係,但是我這邊還是要呼籲政府,農委會不要因為要救選舉而下猛藥 。」

農糧署為了救高麗菜價,積極輔導農民,將臺灣新鮮高麗菜外銷日本,其中彰化縣北斗合作農場,首批100公噸,已經裝櫃出口。

圖/TVBS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 我們評估今年日本因為受到很多颱風的一個侵襲,那日本市場也有相當多的需求,所以上周我們的農民團體,就已經有出口高麗菜到日本,那我們希望這個高麗菜出口到日本的一個量啊,至少能夠達到7500公噸,農民團體很多都滿樂觀預測。」

 
立委許毓仁:「我覺得外銷當然是一條路,但是能不能夠賣得出去,尤其是日本現在積極跟中國修復關係,所以我們這個高麗菜要賣到日本,就看看我們現在的政府蔡政府,或者是駐日代表,他夠不夠力,那我只能說好好努力,因為我們的這個高麗菜,臺灣的高麗菜真的是非常香甜,非常的好吃這樣。」

高麗菜價格下跌,讓傳統市場菜販私下透露真的都快沒有利潤了,農委會強調已經開始輔導合作農場預計每周出口高麗菜到日本,能出口3500公噸。另外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認為,每天協調製作水餃加工50公噸高麗菜,期盼能幫忙消化高麗菜量,讓高麗菜無法瞬間湧入市場,將價格拉低為了維護農民生計,政府全面動起來,但成效如何有待觀察!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菜價#選舉#市場#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1280

0.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