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藥產業猖獗! 非洲年數十萬人送命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0 10:30

全球最大的非法交易之一,就是仿製藥品!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中低收入國家假藥比例大約是10.5%,以這個數字推算,每年可能有7.2萬到16.9萬名兒童,因為使用劣質和假抗生素死於肺炎;而服用仿製瘧疾藥物,也可能導致每年因瘧疾死亡的人數增加11.6萬人。這些假藥主要來源包括中國、印度、巴拉圭等國、甚至是英國,黑心藥商製作和販賣假藥,每年從中牟利300億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


 
西非布吉納法索這名30歲裁縫師名字叫迪昂,一天他胃痛難耐,到醫院看了醫生,卻沒錢買處方藥。該怎麼辦呢?街頭小販打開手提行李箱,提供他一項選擇……

布吉納法索居民 迪昂:「我去了醫院,我的胃很痛,雖然有拿到處方箋,但是到了藥局買藥,這些藥品太貴了。所以我跟街上的小販買藥,因為價錢便宜多了。」

只不過,藥到並沒有病除,反而更嚴重!追根究柢,他吃到的是仿製藥,也就是俗稱的假藥。迪昂只好再度回到醫院接受正規治療,而這還算是好的結果,因為在非洲國家不少人吃假藥,斷送了性命。

 
路透社記者:「情況可能更糟,一份由歐盟資助的報告顯示,非洲每年有數十萬人,因為偽劣藥物白白送命。這些假藥大多來自中國,也有印度、巴拉圭、巴基斯坦和英國製造的劣質藥品。」

黑心藥品問題引發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分析100項研究報告、涵蓋4.8萬個藥品樣本,發現中低收入國家假藥比例大約是10.5%。以這個數字推算,每年可能有7.2萬到16.9萬名兒童,因為使用劣質和假抗生素死於肺炎。

PBS記者:「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開發中國家十分之一的藥物,不是未符合標準就是仿製藥;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報告顯示,所有的瘧疾藥物裡20%是假藥。」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也可能因為仿製瘧疾藥氾濫,導致每年因瘧疾死亡的人數平均增加11.6萬人,而患者和醫療機構因為這種藥品無效,還得再增加3850萬美元開支。

布吉納法索藥品宣導人士:「「這個問題從1980年代開始變得更糟,我們可以在街上看到販賣假藥的狀況。象牙海岸三分之一的藥品是假的,代表著這個國家30%的藥品都是非法銷售。」

從全球製藥產業來看,仿製藥貢獻了一成的業績,每年大約可賺300億美元,五年內成長超過兩倍。

Fusion記者:「它看起來就和真正的藥物沒兩樣,但沒人敢保證裡面是什麼。犯罪團夥棄古柯鹼海洛因等毒品不賣,只賣假藥,利潤非常驚人。」
販賣假藥業者:「這門生意可比黑金。」
 

根據調查,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國家缺乏有效的藥品監管機關,讓假藥得以趁虛而入,並且藉著價格優勢壯大;批發商、零售商沒有把關品質和來源,更別說還有許多沒有藥物販賣證照的店家。以肯亞為例,首都奈洛比不是每間藥局都有經銷許可,賣藥的工作人員,也並是訓練有素的藥師。

肯亞藥品檢測專家 肯吉拉:「這些藥局可能是由江湖郎中或是非專業人員經營的。」
PBS記者:「一般大眾有沒有意識到這是個問題呢?」
肯亞藥品檢測專家 肯吉拉:「很可能沒有。假設我從貧窮的地方來,如果我看到某個站在櫃檯後面的人,穿著白色長袍,我可能會以為那個人就是專業人士。」

別以為只有開發中國家才有這樣的問題,世界衛生組職在2013年到2017年間,收到1500份關於偽劣藥品的報告,其中42%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的非洲地區,美洲和歐洲也各占了21%的比例,抗瘧疾藥物和抗生素不合格或是仿製的狀況最多;上網買藥,可能有一半的機會會買到假藥,三年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就關閉了超過1萬3千個非法網路藥局的網站。

世界銀行保健產品顧問 伍茲:「這是一種影響擴及全球的犯罪組織,這些人根本是殺人凶手,這些(製作及販賣假藥)行為同等謀殺,把人們用來治病的醫療藥品,無情地以假藥來替代。」
 

假藥猖獗,應該是治病的藥物,卻引發致命效應!各大藥廠研發仿偽機制,也呼籲國際聯手合作,斬斷假藥供需產業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世界衛生組織#衛生#健康#非洲#仿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24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