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片演員爭氣! 金馬新人5入圍者皆台灣人

記者 楊慈茵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17:32
圖/翻攝自傅孟柏Fu Meng-Po臉書
圖/翻攝自傅孟柏Fu Meng-Po臉書

今年金馬獎,雖然大陸電影和演員來勢洶洶,但新人獎卻是見證台灣演員的實力!睽違7年,金馬新人獎的5位入圍者都是台灣人,最小的只有11歲,其中還有金鐘迷你視帝傅孟伯也來角逐大獎。這個一輩子只能入圍一次的獎項,提名的全是台灣演員,看得出評審對國片新生代給予非常大的鼓勵。

圖/翻攝自傅孟柏Fu Meng-Po臉書

 
電影《角頭2》:「我只是喪膽而已。喪膽你不會打給我喔?你沒有我的電話嗎?我不能打給你。你沒有我的電話嗎?」

張再興和鄭人碩在《角頭2》裡的這一場一鏡到底對手戲,兄弟鬩牆,情緒渲染力強,成為張再興入圍金馬新人獎的關鍵戲分。

電影《角頭2》:「你別這樣,我怎麼會這樣?我怎麼會這樣?」

 
脫掉上衣,從胸口到手臂都有刺青,背後還有一大塊。張再興在角頭裡飾演流氓,從動作行為到講話口氣都駕輕就熟,因為這曾經是他的生活寫照。

藝人張再興:「因為本身之前也走偏過,然後現在回來又詮釋這個角色,基本上是滿多想法的。因為中南部的算角頭,地方有地方上的角頭。如果說北部的就是公司化,跟公司拿招牌。」

張再興國中開始翹課,多次進出感化院和少年監獄,直到二姊過世才讓他改過自新,開始接觸戲劇。結合自身經驗,讓電影角色更鮮明,逐漸被大家看見。32歲的張再興,靠著《角頭2》角逐金馬新人,面對的競爭者年少且才華洋溢。

電影《幸福城市》:「你今年幾歲?你到底想幹嘛啊老女人?」

謝章穎和丁寧在同一個夜晚,一個是小偷、一個是通緝犯,同時間被警方逮捕,才意外發現兩人生命的連結。在《幸福城市》裡,看見影壇新秀對上資深前輩,論氣場,誰也不輸誰。

藝人謝章穎:「他(片中角色)其實做一些事情,也是為了家人啊,或是怎麼樣。那我自己也是很喜歡家人、很愛家人,然後我自己的生活啊。可能從小爸媽離婚這樣子,就是父母不在身邊,就是這方面會比較像。」

從表演戲劇科班出身的謝章穎,拍戲當時才17歲。透過海選脫穎而出,頂著素顏還有滿臉青春痘演高中生不是難事。但《幸福城市》是使用35釐米底片拍攝的電影,最大的挑戰就是NG次數不能多,因為每一顆鏡頭都是在燒錢。

 
藝人謝章穎:「因為其實我是一個不太常崩潰或哭的人。當然就是情緒到了,要一直維持住。要維持,我是覺得滿難的。」

謝章穎有2年的拍戲經驗,過往都是小角色。這回在《幸福城市》舉足輕重的演出,讓他入圍了新人獎。而在去年獲得金鐘獎迷你視帝的傅孟柏,今年在大銀幕表現亮眼。

電影《范保德》:「不是怕你死,我是怕你痛。」

藝人傅孟柏:「我反而在場上變成,什麼都沒在想,已經沒有任何想要設計東西。那自然而然,在當下創作出了新的,自己都沒有設想過的。」

內斂有層次,傅孟柏在《范保德》裡陪著爸爸黃仲崑到日本找尋離家50年的阿公。跨時代的三代父子情感打動人心,而或許是每個人都經歷過青春叛逆期,另一個新人的表現引起觀眾共鳴。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滾!你先回來,滾!好,你不要激動。跟你媽講話有禮貌一點。乾你屁事啊?」

第一次演戲的黃聖球,在《誰先愛上他的》電影裡飾演叛逆國中生,被媽媽謝盈萱拉著去找小王 邱澤討爸爸的保險金。幾乎每一場戲都是板著一張臉頂撞大人,演活了小屁孩的角色。

藝人黃聖球:「我就是演我自己,然後我就是把他演出來,很真。不要假假的,不要理我,就是我要生氣我也是真的生氣,我不在演戲。」

最讓劇組驚訝的是才剛開拍沒多久,黃聖球就把劇本給弄丟了。邱澤原本想機會教育,故意考他台詞,沒想到14歲的黃聖球早就熟背,靠直覺反應接下每一句台詞。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2個建議提供給您參考,第一,你好好回…三。」

說是本色演出,但黃聖球的現實生活和戲裡完全不同。不但和父母親感情好,而且他有個金曲客家歌王爸爸黃連煜,從9歲開始就客串老爸的電視劇。但如果說到童星的自然演技,11歲的蘭嶼小男孩鍾家駿在《只有大海知道》帶出達悟族文化,和現今社會的融合與衝擊,貼切詮釋出思念父親的心情,逼哭評審。

電影《只有大海知道》:「我穿不下。那個腳你自己畫的啊!這個是我三年級寄的,我這次寄的是用白色的畫紙寄的。」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鍾家駿其實在《只有大海知道》當中,除了渾然天成之外,所以雖然年紀小,但是他其實是有表達出這當中的層次跟差異。」

繼2011年 ,柯震東擊敗《賽德克巴萊》3位演員拿下新人獎後,事隔7年又再一次金馬新人的入圍者全都來自台灣的演員。足見國片的後起之秀,在華語電影市場裡潛能無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當掌聲響起

#金馬獎#新人獎#張再興#黃聖球#謝章穎#傅孟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642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