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人都是阿湯哥! 美設計壁虎手套能攀牆


發佈時間:2018/11/12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2 18:34

阿湯哥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跳飛機又攀爬大樓,靠的是手上一對高科技手套,但其實現實生活中,有研究團隊就以壁虎為主要研究對象,設計出吸盤手套,主要就是仿製壁虎手上的細毛,轉換成吸盤,只要戴上它,就能攀爬垂直牆壁。

圖/派拉蒙影片官方頻道 YouTube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當燈號顯示藍色,代表完全貼合,簡單記住藍色就是黏附,那如果變紅色呢?就死了。」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阿湯哥戴上高科技手套,挑戰攀爬哈里發塔,這一幕,所有人提心吊膽。

底下人車小到看不見,阿湯哥靠手套,一步步往上爬,重點是關鍵時刻,其中一只還突然失靈。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還有23分鐘抵達,嗶嗶嗶。」

電影橋段讓人膽戰心驚,但其實現實生活中,還真的有類似手套。

研究人員DavidCarter:「人類攀爬的其中一項挑戰就是,它必須要百分之百運作無誤,我們有向DARPA詢問說我們是否能像壁虎一樣攀牆,而當時人類就研發出小型奈米裝置,並將之乘以10億倍。」

以壁虎為主要研究對象,實驗團隊設計出3款攀爬裝備,像是針對玻璃表面的,微折痕攀爬工具,金屬表面的磁性攀爬工具,就連磚牆也難不倒。

研究人員DavidCarter:「我們實際模仿壁虎是如何攀爬,再把它慢慢變成生物仿生學技術,最後運用同樣的物理特性和技術,但分別採用不同的結構製成。」

但這秘密到底是什麼呢?

DARPA專案經理JohnA.Main:「壁虎所擁有的很神奇的東西,就是腳上有一套非常非常細小的毛髮,當你有很多接觸點時,就能完整黏附在牆壁上;所以我們研發出可逆的合成物質,讓我們能附著在玻璃上,或是纖維玻璃或是金屬還有鋁上,我們可以把它放在各種裝置上,讓我們可以進行攀牆。」

 
只見實驗人員,拿著大大的吸盤手套,左右交替慢慢向上,拉近距離看,吸盤附著後牢牢黏住,讓爬牆就像爬梯子一樣簡單。

DARPA專案經理JohnA.Main:「特別是在現代都市,高處都是在建築物頂端,攀爬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這也是為何我們如此重視。」

研究團隊設計壁虎手套,就是希望讓士兵,全副武裝攀爬牆壁,躲避敵人追緝,讓不可能的電影情節,化作戰場現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湯哥#電影#攀爬#大樓#高科技#手套#壁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31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