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碳、智慧、創新 臺中水湳智慧城 打造會學習的城市


發佈時間:2018/04/04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11:44

你對「智慧城市」的想像是什麼?全世界目前席捲一股智慧城市興建熱潮,包括微軟比爾蓋茲跟Google都宣布將以造鎮的方式投入發展。運用最新科技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臺灣的城市要有競爭力,勢必在這波趨勢中佔有一席之地。

從零開始 都市機能的重新分配

 
「臺中水湳智慧城是一個很好機會,它剛好是一個全新發展的地區,這裡原來是水湳機場轉換過來,因此它有一個比較好的條件,可以讓我們全新地去規劃智慧城市可以佈局的東西。」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王俊傑局長如此說道。總開發面積254公頃的水湳智慧城,被視為臺中市最後一塊鑽石寶地,自林佳龍市長上任後,三年多來水湳智慧城的興建,被賦予了「低碳、智慧、創新」三大目標,「這不是減少碳排放量,或是拉拉wifi及光纖網路而已。」王俊傑表示,水湳智慧城講求的是「生活在裡面的人,他本身就能享受到智慧化都市所帶來的生活模式,所以這個智慧化是要能『產出』的,而且最終目標是要帶動臺灣一些產業新的發展。」王俊傑進一步指出,中部地區擁有臺灣最強的工具機產業與精密機械產業,如何在水湳智慧城作為一個實驗場域,引進創新企業總部或是研發單位,目前智慧城就在南側保留35公頃作為創新研發專區,搭配水湳智慧城整體建置,希望將大臺中產業連結在一起,進一步給這些單一零組件升級的機會,也帶動臺灣產業的發展。

拼2022年啟用 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
「城市興建可大可小,聚焦在水湳智慧城,一開始從規劃建設階段,我們就有智慧城市的建置構想,所以我們後來調整增訂了都市設計審議規範條文,要求水湳園區內所有建築物,包含住宅區等,都必須至少達到合格級的智慧建築等級,我想這個是臺灣第一個嚴格限制要求的地方政府。」王俊傑表示,水湳智慧城園區規劃有5大使用分區,包括經貿專用區、生態住宅專用區、文化商業專用區、創新研發專用區、文教區,以及3大基礎建設,像是中央公園、停車場及水資源回收中心等,一切都必須圍繞在智慧城市的思考裡面。


 

「比如說我們整合路燈系統,全區採用共同管道與『智慧共桿』,包含路口的影像監測器、空氣品質偵測,甚至是有大水發生時地下水位的偵測,這些資料都將匯集到我們的大腦,也就是智慧營運中心,轉化推播給生活在這個場域的人。」王俊傑舉例說,像是交通方面哪裡塞車需要排除?哪裡有停車位靠近民眾洽公的區域,未來就不會發生開車繞圈圈的情況。而目前市府也在思考全區建置智慧電網系統,規定所有建築物都要裝設智慧水電表及瓦斯表等,以後商辦區或家戶的水電、瓦斯等能源使用如有異常,就能夠提前警示也可以成為園區節電的基礎設備。此外王俊傑也表示,水湳智慧城的水資源回收中心已經在提供中水,會要求園區內全部建築物都要接收這個中水系統。「所有的一切將利用行政的手段,透過都市計畫與都市設計審議來落實,這樣整個智慧城才有辦法實質整合。」王俊傑指出,水湳智慧城作為一個實驗的場域,未來更希望往全臺中、甚至是其他城市推展出去,成為全臺灣、甚至是全亞洲第一個智慧城市的示範場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中水湳智慧城

#臺中水湳智慧城#智慧城市#水湳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626

0.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