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文燦視察中庄吊橋竣工 盼打造桃園市最大休閒園區


發佈時間:2022/11/0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4 22:13
圖/「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
圖/「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上午出席「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鄭市長指出,大溪因早期商港貿易而興起,故其擁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及文化底蘊,大漢溪沿岸更因擁有豐富的水岸生態環境及特殊的地質景觀,故桃園市國土計畫將大溪區的空間發展定位成「生態遊憩區」,將藉由整合大漢溪兩岸水土空間資源將大溪打造成桃園市最大的休閒園區。故水務局辦理大嵙崁專案計畫以「大嵙崁8字環」作為石門水庫後池堰至鳶山堰3,100公頃水岸空間的整體發展主軸。

 

圖/「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
 
鄭文燦市長說,「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為「大嵙崁8字環」於鳶山堰至武嶺橋河段間最重要的觀光遊憩動線串聯工程,係於中庄調整池與山豬湖生態園區間興建一座長419公尺,寬2.5公尺的自行車人行吊橋。本工程為經濟部水利署「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三批次補助案件,總工程經費約新台幣2億元,於109年12月1日開工並於111年10月28日完工報竣,預計112年1月前完成驗收啟用。
 

 
圖/「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
 
鄭市長指出,在吊橋工程的設計上,考量現況地形特性及景觀美學等因素,吊橋結構採雙塔懸吊式並配合抗風索提供橫向束制力,其主索效率、高力學行為穩定性佳,可抵抗17級的強風,故能提供民眾安全且舒適的通行體驗。另為提升民眾對市府公共工程的參與度,吊橋名稱則採網路票選方式由民眾來為吊橋命名,最後依網路票選結果將吊橋命名為「中庄吊橋」。
 
 

圖/「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
 
鄭市長又說,在吊橋完成驗收後,民眾可經由吊橋以步行的方式只需5分鐘即可從左岸的中庄調整池到右岸的山豬湖生態園區,讓兩岸的民眾往來通行更加便利同時也將大漢溪沿岸的觀光景點與自行車路網串聯,進而提升大溪區整體觀光效益。此外,豎立於兩岸高約40公尺具船槳造型的鋼結構橋塔其線條造型優美壯觀,搭配雙曲線的吊橋主索更像是早期頻繁行駛在大漢溪的帆船,象徵著大溪歷史人文生生不息的動力,更代表新與舊的傳承交流。而位於進橋廣場旁的橋名牌,更邀請大溪當地著名的藝術家黃哲夫老師替橋名落款,與大溪深厚的文化底蘊相互輝映。
 

圖/「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竣工視察
 
 
鄭市長特別提到,「中庄吊橋」總長419公尺更是目前全國最長的懸索式吊橋,本吊橋因結構穩定性佳,民眾可漫步於橋上欣賞中庄調整池壯闊的水景與大漢溪河床如龍骨的皺褶地質景觀。吊橋開放通行後,民眾可從桃園與新北兩市交界處的「迎賓廣場」經過「大嵙崁親水園區」、「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前往中新里韭菜花田、中庄調整池,再經由吊橋前往右岸的山豬湖生態園區、月眉人工濕地、月眉休閒農業區、李騰芳古厝及大溪老街等著名景點,可在大漢溪左右兩岸形成5公里以上的觀光休閒廊帶。同時結合大漢溪自行車道環狀路網,民眾從石門水庫可一路騎自行車到淡水八里,可吸引更多的民眾前來體驗北桃一日低碳鐵馬輕旅行,而「中庄吊橋」更將成為民眾到大溪旅遊拍照、打卡的新地標。

最後,鄭市長提到,水務局依據桃園市國土計畫正對大漢溪兩岸水土空間資源的整合利用進行規劃,目前施工中的「瑞興濕地公園」及「大嵙崁地質公園計畫」也將於明年陸續完工,將透過「中庄吊橋」把左岸中庄調整池87公頃、瑞興濕地公園21公頃及右岸山豬湖28公頃、月眉濕地10公頃共146公頃的河岸綠帶完整串連,形成桃園市最大的水岸綠廊,作為民眾休閒遊憩及環境教育的最佳場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竣工視察#大漢溪#桃園市#鄭文燦#中庄吊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62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