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蘭古道 百年里山的長路慢行


發佈時間:2022/09/05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6 11:23
圖/石碇吊橋(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圖/石碇吊橋(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昔日先民從噶瑪蘭廳到淡水廳的「淡蘭古道」,今日已搖身一變成為民眾健行遊憩熱門的登山步道,整體的系統可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茶道,總計近200公里的她,橫跨北北基宜,還是行政院優先核定的國家級綠道之一,堪稱臺版「朝聖之路」,若您踏上這段旅途細心品味,途經的山村聚落仍有世居在此的人,攀談一番說不定能得到不為人知的淡蘭古道軼事。
 

圖/石頭公(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南路-見證百年茶產業歷史
南路起於現今六張犁、迄於宜蘭礁溪鎮,百年前深坑、石碇、坪林的茶農們種植茶葉運輸至臺北市即是行走這條路,至今沿途仍可見到以茶命名的糶米古道,或是石泉巖清水祖師廟前茶路碑、忠正嶺安祿宮嶺頭石碑等記載相關事蹟,更有甚者可發現坪林石碇保安宮是景美集應廟分靈而來,均是昔日茶販安溪人祀奉神祇的紀錄,見證茶農們百年沿溪而上的故事。
  

其中石碇外按古道前「楓子林」,是昔日先民「船渡」前的最後一站,入口矗立朱紅色的淡蘭吊橋和碩大茶壺雕刻,讓過往的遊客印象深刻,2.5公里的路程,約90分鐘,一路可欣賞昔日渡船頭風情、鬱蔥林蔭及沁涼溪水相伴,路途的終點大石頭,石碇人稱呼祂為「石頭公」,當地有軼聞每當小孩不好照顧,便會認祂作乾爹向祂祈福,庇佑全家平安。步道終點抵達石碇老街,非常適合下山後大飽口福,而想來點手作體驗的朋友,不妨前往「襪娃」專賣店,1小時的時間就能替自己打造獨一無二的襪子娃娃,另外山腰上的許家手工麵線,更是石碇的招牌名產之一,無論是體驗手拉麵線或是吃碗香而不膩的茶油麵線,相信都能帶給你難忘的回憶。
 
圖/淡蘭古道新書上市(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集結7位淡蘭達人,淡蘭古道新書上市
新北市政府集結7位淡蘭達人及金鼎獎畫家沈恩民,歷經疫情影響及封山的限制,終於在8月26日新書「淡蘭古道-百年里山的長路慢行」正式上市。歷時六年公私協力,從選線、定線、串聯、命名,淡蘭古道正以嶄新面貌重現臺灣古道百年風華。本書作者親自踏上北、中、南三路,透過達人的眼界書寫出獨特旅人視角,加碼22處淡蘭古道上默默耕耘的在地達人故事及深度「手作步道」修築見聞,完整揭露你所不知知道的淡蘭之美。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廣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淡蘭古道##百年茶產業##登山步道##朝聖之路##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83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