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都擤錯鼻涕了! 錯誤擤鼻易引中耳炎、耳膜塌陷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3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3 13:34
擤鼻涕看似簡單,但隱含著大學問,專家提醒,長期錯誤的擤鼻方式可能導致中耳炎與耳膜塌陷,幼兒更應該特別注意。
擤鼻涕看似簡單,但隱含著大學問,專家提醒,長期錯誤的擤鼻方式可能導致中耳炎與耳膜塌陷,幼兒更應該特別注意。

最近氣溫高高低低,讓感冒人數攀升,不少人都有鼻涕擤不完的窘境,但你知道嗎?擤鼻涕也有大學問。
 
網路上盛傳「不要擤鼻涕,否則容易造成中耳炎」,這是真的嗎?感冒鼻涕流不停又該怎麼辦呢?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台灣分會執行秘書、康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廷碩表示,「擤鼻涕會造成中耳炎的說法,其實只對了一半」,只要知道如何正確的擤鼻涕,不會有引起中耳炎的疑慮。而其實,大部分的民眾,擤鼻涕的方式都是錯誤的。
 
張廷碩醫師解釋,一般而言,每一個人一天分泌的鼻涕約有1到2公升,而鼻涕存在的目的是要維持鼻黏膜的濕潤,與攔截、過濾空氣中的髒空氣,大部分的鼻涕會因吸入空氣,空氣在鼻腔中流通而揮發,只有少部分的鼻涕會「往前」由鼻孔流出,或是「往後」經鼻咽流到咽喉。
 
至於,鼻涕會導致中耳炎嗎?張廷碩醫師指出,鼻腔構造當中,鼻腔最後的部位是鼻咽,而鼻咽的兩側各有一條管狀構造,是用來連接鼻子與中耳腔,稱為耳咽管。一般來說,成人鼻腔的分泌物不太會經由耳咽管「逆流」到中耳腔,相對的,引起中耳炎的機率也不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學齡前的幼兒,因為耳咽管較為水平,因此比較容易有鼻涕逆流進入中耳腔的情況,因此幼兒感冒之後併發中耳炎的機率較高。
 
那麼,如何正確擤鼻涕呢?張廷碩醫師說明,擤鼻涕時,可輕輕的擤鼻涕,不需捏緊鼻翼、用力擤出鼻涕來,鼻涕不容易逆流至中耳。而且,擤鼻涕時,最好一次壓一邊的鼻翼,分兩次將鼻涕擤出。另一個方法是,雙手擤鼻涕時,嘴巴張開,讓鼻咽增加的壓力從嘴巴宣洩,避免增加鼻涕逆流至中耳的機會。
 
此外,張醫師叮嚀,有些人會習慣「倒吸鼻涕」到口腔後,再吐出或吞下,這是不正確的方式。因為到吸鼻涕的動作會將中耳腔的空氣牽引到鼻咽,造成中耳腔形成負壓而導致耳膜向內塌陷,長久養成倒吸鼻涕的習慣,可能造成耳膜不可復原的塌陷、積水,甚至形成「膽脂瘤」,嚴重時需要手術治療。
 
針對學齡前的孩子,因耳咽管較水平的關係,容易有鼻涕逆流進入中耳腔,因此,張醫師建議,若是孩子鼻涕濃稠,無法輕輕的擤出,或是孩子太小,無法自行擤鼻涕,父母可將孩子帶往耳鼻喉科,請醫師利用專門的抽吸器將鼻涕吸出。
 
擤鼻涕5原則,避免中耳炎:
 
  1. 擤鼻涕最好一次壓一邊的鼻孔,分左右兩邊將鼻涕擤出。
  2. 避免壓緊兩邊鼻翼,避免用力擤。
  3. 避免倒吸鼻涕,進入口腔。
  4. 擤鼻涕的同時,盡量保持嘴巴張開。
  5. 幼兒若無法擤出,應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以專門器械吸出。
(圖/張廷碩醫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擤鼻涕#中耳炎#耳膜塌陷#感冒#流鼻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50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