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解比亞迪獲利術!垂直整合、薄利多銷殺出血路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22:37

中國大陸的電動車,現在儼然成了各國車商眼中的頭號大敵,在大陸大力補貼新能源產業下,企業發展電動車,符合政策需求,又能壓低成本,以低價進攻其他國家車市,以大陸車業龍頭比亞迪來說,光補助就領了34億歐元,現在不僅在泰國有逐漸超越日本車商的趨勢,比亞迪也計畫將歐洲市佔率衝上5%,這讓歐洲車廠是嚴陣以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亞迪日本廣告:「嗨BYD。」

請來日本女星長澤雅美代言,大陸電車龍頭比亞迪,搶進日本,強勢挑戰主場Toyota、日產的電動車,儘管在日本的純電車銷售,比亞迪算是才剛起步不久,但絕對有野心,而且戰場還不斷延伸。

泰國車展show girl「你好。」

 
在三月份的泰國曼谷國際車展上,大陸車商是完全沒在客氣。

日本TBS記者代田:「展場中最大的空間,這裡是中國電動車領導品牌的展區,他們在這裡展出超過20款車,幾乎都是超過9成是電動車。」

包含大陸合眾汽車、比亞迪,廣汽集團的埃安汽車,另外還有長安汽車都來刷一波存在感,就連在曼谷鬧區,都已是比亞迪取代日本車商。

日本TBS記者代田:「位於曼谷,在我右手邊的展示中心,原本是日本車廠的店鋪,卻在大約一年半前變身成中國電動車領導品牌。」

比亞迪不斷進軍各國市場,蠶食過去由歐美日瓜分的車市份額,但豐田汽車說沒在怕。

豐田汽車北美副總裁David Christ:「豐田才是開啟產業電動化的始祖,豐田在1997年時藉由,推出(油電混合)Prius開啟了電動化,這在當時絕對是劃時代的革命。」

只是過去的領先,無法確保未來的獲利,因為比亞迪在走過初轉型的陣痛期,現在的衝刺速度就連Tesla創辦人馬斯克都出言警告。

 
路透社新聞旁白:「馬斯克表示大陸的汽車製造商,正在摧毀西方知名汽車品牌。」

特斯拉在大陸車市的領先優勢快速消失,而比亞迪卻靠著幾個關鍵,逐漸領先,其中之一,就是比亞迪產業高度垂直整合。

大陸德勤車業分析師周令坤:「他們(比亞迪)之所以能夠將供應鏈垂直整合,就是將他們自己擁有關鍵元件,及相關組裝零件,比亞迪在自研自產自有的零組件,比例來到75%,是比其他一般公司高出許多。」

零件高度自研自產,降低浮動因素,又能均攤成本,再來就是敢薄利多銷,根據中國大陸易車網統計,特斯拉的平均單車利潤接近5.96萬人民幣,約26到27萬新台幣,賓士約5.44萬人民幣,約24萬,比亞迪只有8600元人民幣,只有約台幣3萬8。

路透社旁白:「馬斯克表示目前為止中國大陸汽車是最大挑戰,而且可能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

 
比亞迪敢打低價戰,放話在歐洲的市佔率,要從現有的1.1%提升到5%,以電動車續航標準WLTP在310到330公里區間來說,比亞迪在歐洲賣最好的Atto3車款,價位比BMW的i3,39950歐元低,又比Opel的Corsa-e31700歐元略高,走一個中間路線,搶攻客群這樣的競爭者,對歐美車商來說,心情很複雜。

德國賓士集團董事會主席康林松:「近幾年我們不斷在提高純電車型的佔比,雖然同步也有很多消費者,希望擁有高科技的燃油車類型,作為一個知名老牌的車商,我們會滿足兩邊的消費者。」

因為德國車廠,同樣想讓自家車款在中國大陸賣得動,但除了品牌的吸引力外,是否還有其他賣點,現在德國政府也在想辦法。

央視記者:「此次陪同蕭茲訪華的德國企業代表團陣容堪稱豪華,包括西門子奔馳寶馬等,德國知名企業的十幾位高管,都在隨行名單當中。」

德國總理蕭茲又帶企業團出訪大陸,而且第一站不是去北京,而是去重慶。

德國總理蕭茲vs.大陸博世企業員工:「氫能是從哪個城市生產的,重慶周邊用德國技術生產的。」

訪問德國企業,試圖加深中德製造業合作,而且這次蕭茲的行程安排,先到重慶、上海再到北京,就被解讀是兩天經濟、一天政治,把經濟放在前面。

德國海外商會聯盟大中華區執行董事馬廷坤:「(新能源)將是一個會有彼此積極合作的領域,大陸的市場大到無法忽略,我認為德國企業不會真的與中國脫鉤。」

蕭茲此行被解讀是傳達不願與中國脫鉤的訊息,不過汽車業的競爭攸關國本,最終王牌可能還是取決於技術創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比亞迪#電動車#日本#大陸#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32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