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交鋒「燒到留學生」!赴美陸生被關禁閉 迫遣返回國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56
不少陸生前往美國留學,卻被遣返回國。(示意圖/TVBS)
不少陸生前往美國留學,卻被遣返回國。(示意圖/TVBS)

中美之間的緊張情勢持續升溫,日前中國留學生赴美留學的權益也首當其衝。有不少中國留學生前往美國留學,卻在海關被帶進「小黑屋」質問是否與中國軍方或政府有關,即使否認仍無法入境,甚至還被遣返回國。對此,中國駐美大使相當不滿,急忙向美方表達抗議。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隨著中國與美國的對抗情勢日益升高,再加上部分中國留學生曾傳出涉及竊取情資或盜取智慧財產權的爭議,美國的公私部門對陸生的警戒心也與日俱增。不僅如此,美國的佛羅里達州甚至通過「佛羅里達州SB846法案」,也就是禁止中國留學生進入該州的12所公立大學的實驗室;海關則是直接將留學生拒於國門之外。

 
 
更多新聞:CNN揭「拜習會」內幕 習近平承諾拜登:不干預美今年大選

據了解,一名就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學生魏娜先回家鄉度假,再次返回美國時就被帶進了「機場詢問室(俗稱小黑屋)」,還被質詢是否與中國軍方與政府部門有關係、是否接受國家資助等,魏娜強調自己與軍方毫無關係,即便如此,海關還是告知她「妳的簽證將被註銷且不再有效,妳會被送上返回中國的航班,也不被允許進入美國」。
 
魏娜多次詢問審核官,卻得到簽證早已在入境前兩天就被美國駐華大使館取消。回到中國後,多次聯繫得到的回覆卻是「並非大使館註銷,而是美國海關的決定」,讓她懷疑海關審核官的說詞並非真實。
 
 
更多新聞:中線「模糊化」!陸取消M503飛行偏置 學者曝內幕:施壓新政府

不僅一起個案,另名中國留學生孟菲自北京飛往華盛頓,並在當地時間112年12月19日落地,卻被美國海關扣在小黑屋8個小時、又在禁閉室扣留12小時;好不容易抵達洛杉磯準備轉機,卻又被扣留了5小時,隨後被遣返回北京。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28日也向美方表達抗議,稱沒有證據卻將留學生遣返,絕對無法接受。即使如此,中國申請美國簽證的人卻沒減少,甚至美國駐上海領事館更因人數過多,延後了面談時間,目前從申請到預約面談的時程已排到年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美情勢#中國留學生#海關扣留#遣返#竊取情資#法案#中國#美國#禁止入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001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