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礦坑變網紅咖啡店 陸「村咖」風潮興起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20:12

大陸城市生活壓力倍增,近年有逃離都市的風潮,這也造就新的鄉村咖啡市場,大陸稱為「村咖」,現代設計加上大自然景觀,成為年輕人的打卡熱門地點。浙江一個不到60萬人口的小農村,短期內就開了超過300間「村咖」。其中一間用廢棄礦場改建的店面,經營一年多,造訪人次突破60萬。

圖/TVBS

 
大陸民眾:「把我腿拍長一點,(你剛剛拍多少張照片),可能有幾百張了吧。」

一群又一群平均年齡,30歲以下的男男女女,東喬西喬對著鏡頭,擺出心中最滿意的姿勢。他們盡情拍照打卡的舞台,是大陸時下年輕人,放鬆新聖地「村咖」,意思是開在鄉村裡的咖啡館。

大陸民眾:「我拍一個歪的這樣子,拍這個地方。」

 
短裙小洋裝美美出場是基本,必要時拿些道具當輔助,拍起來更有意境。在初冬時節,我們造訪浙江安吉縣,最紅村咖之一「深藍計畫」。

負責人說,這間由廢棄礦場改建的咖啡館,營業一年多,客流累計突破60萬人次,單日最高接客數逼近八千。

「深藍村咖」負責人程鑠欽:「這一個礦坑,從高處用無人機拍它的時候,它其實是一個愛心形狀。」

村咖要成功,關鍵元素得有高顏值自然景觀,用無人機鏡頭俯瞰,「深藍計畫」所在地,原本是一座9千多坪的礦場。碧藍的湖泊是礦坑,廢棄後才積水成湖。和一旁冷冽峻峭的岩石組合,被遊客冠上「安吉小冰島」的封號。

「深藍村咖」負責人程鑠欽:「在做底層邏輯的時候,並不是賣咖啡,也沒有人會因為一杯咖啡留在這裡,更多的是大自然賦予的景色。」

穿著帥氣皮外套的程鑠欽,是村咖「深藍計畫」的負責人,只有30歲。

圖/TVBS

曾是小學老師的他,2022年放下穩定工作,帶著一群20幾歲的年輕創業團隊,花18天把閒置廢墟改建成網紅村咖
 

「深藍村咖」負責人程鑠欽:「城市容不下靈魂鄉村容不下肉體,那我們就在這個地方找平衡,安吉他有地理位置交通優勢到南京蘇州杭州上海,只要2到3小時交通圈。」

浙江安吉縣,搭高鐵2小時能到上海。離杭州更近只要1小時。距離城市很近,但過去經濟收入主要靠農產品,被稱為「白茶之鄉」和「大陸竹鄉」。程鑠欽團隊進駐後,活用地理位置優勢,再用咖啡當引入人流的工具,吸引年輕遊客和招募青年求職者。

「深藍村咖」團隊陳康:「按上去選轉90度,先把這個蒸氣棒進行預熱,這是你的兩杯熱拿鐵。」

陳康24歲,2023年畢業找工作,沒想著往大城市擠。加入深藍團隊是因為他認為,在鄉村創業更自由也更有挑戰性。他身旁的小夥伴27歲,到村咖工作前在飯店做管理職務。

「深藍村咖」團隊周思佳:「我(求職)比較焦慮就是說,(找到)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因為我們現在可能比較喜歡的就是就像類似於這種(村咖),有自己發揮的空間,沒有條條框框的規章制度約束我。」
 

在經濟復甦期談起選工作,這些年輕人分享,錢當然還是很重要。但在巨大的生活壓力下,他們更傾向於在收入和理想價值,以及生活品質上找到平衡

「深藍村咖」團隊顧陳雨:「以前公司就是說,他們需要什麼你就去做什麼,你自己一些想法可能得不到實現公司可能也不需要你這些想法很多同學他們現在大部分,有一些好一點去北上廣工作的話,工資是高但是住房交通各方面生活壓力都很大,可能交完房租(錢)剩下沒多少了。」

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安吉縣常住人口不到60萬,但當地有超過300家咖啡館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情況下,有著大自然風景開在村裡的咖啡館,成為許多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來紓壓療癒的地方。」

販售情緒價值,成為大陸疫情後,旅遊業的創新突破點,村咖各個角落一句又一句的文青標語。目的是滿足年輕上班族,在日常生活中,難以感受到的慢活和正能量。品嘗一杯酸苦美式時,還能相信眼前仍有「詩與遠方」

大陸民眾:「在大城市久了之後,偶爾就想心情放鬆一下就是每天太躁了,過來安靜一下。」

大陸民眾:「現在工作大家壓力都蠻大的,就有時間就想放慢生活,感受一下(大自然)解壓吧。」

圖/TVBS

大陸調查數據顯示,2025年咖啡市場規模,將破兆人民幣。愈來愈多業者加入村咖投資。但偏遠山區,鄉村湖邊的咖啡館建設,也引起官方提醒。沒有發展成熟的景點,盲目跟風蓋村咖,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村咖#大陸#網紅咖啡店#廢礦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68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