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年輕! 陸「神舟17」太空人平均未滿40歲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22:54

中國大陸「神舟17號」載運3名太空人升空,飛往「天宮太空站」,特別的是這次太空人是大陸史上最年輕的組合,平均年齡不到40歲,指令長「湯洪波」還是史上第一位,重返天宮的太空人,他們也會執行首次太空維修任務,預計6個月後返回地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酒泉發射中心:「321點火起飛。」

倒數點火升空,週四中午中國大陸「神舟17號」從酒泉發射場脫離重力的束縛,航向太空。

發射10分鐘後,火箭推進器成功分離,神舟17號進入預定軌道。

 
大陸央視記者:「接下來會進入到,自主交會對接的狀態。」

這是大陸第12次載人火箭任務,載著三名太空人,6.5小時飛行後,抵達天宮太空站。

大陸央視記者:「在我們的畫面當中,看到三位航天員,也是狀態非常沉穩平靜,他們也是可以打開面窗,同時01號航天員湯洪波,也打開返回艙的艙內平衡閥,他們可以輕鬆活泛一點。」

地表外380公里太空中,沉著寂靜。對比地面上,此時欣喜若狂。

大陸酒泉太空中心司令員鄒利鵬:「我宣布神舟17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大陸央視記者vs.航天五院科學家:「123成功、成功。」

這回任務背後有著「世代交替」責任,三名太空人平均年齡不到40歲,創下大陸最年輕太空人組合紀錄。

 
神舟17號太空人湯洪波:「作為指令長,我要把空間(太空)站上的這種,整個全面工作都要關注。」

他是這次神舟17的指令長湯洪波,年僅47歲,2021年參加過神舟12任務,成為第一個重返「天宮」的太空人。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我們第二批的航天員湯洪波,飛了神舟12號,經過恢復與訓練,又能正常執行任務了。」

另外兩名太空人,分別是34歲的唐勝杰,與35歲的江新林,都是首次跨出平流層。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應該說更年富力強了,當然從本身經驗角度來講,還需要他們下一步去更好積累。」

 
神舟17號的第一個任務,是要跟天宮上的神舟16號組員輪換交接。

北京廣播電視台記者:「任務是與在軌駐留的,神舟16號載人飛船進行來放對接」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駐留約6個月,進行艙外載荷安裝,及空間(太空)站維護維修工作。」

6個月的任務期間,他們將首度跨出太空站,進行試驗性艙外維修工作,累積經驗。另外這趟任務也標誌著,大陸首度發射載人火箭,至今滿20個年頭。

大陸央視記者:「2011年和2016年,長征2號F-T(運)火箭,分別發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

現在擔綱的,是經過歷代改良的長征2號運載火箭,採用直徑達4.2公尺,更大型的整流罩。

神舟飛船總指揮何宇:「從下個批次開始,我們會大幅度提升神舟飛船上下行能力,最大能力要提升近300%,更好支撐空間站(太空站)的運營。」

太空夢越做越大,未來大陸不僅要發射巡天太空望遠鏡,還要進一步擴建宇宙灘頭堡「天宮」太空站。

大陸央視記者:「為後續第三步,也就是建成長期載人的,大型空間(太空)站打下基礎。」

比起國際太空站,天宮雖然設備器材比較先進,但可運用空間狹小,成為頭痛難題。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受限於微重力環境,和空間(太空)站容積,物資管理在地面看似平常的工作,成為日漸凸顯的新難題。」

而即將返回地球的神舟16號組員,這趟總共進行70次科學實驗,帶回寶貴數據。最受矚目的成就,包括「太空版開心農場」。

大陸央視主播:「太空菜園再次喜獲豐收,航天員在軌採摘,並品嘗了自己種出的新鮮蔬菜。」

天宮上有兩個太空栽培裝置,種植生菜、蔥與番茄,可能就是未來人類宇宙長征的食物來源。此外組員還時常開直播,扮演科普教育老師。

神舟16號太空人桂海潮:「(太空中)蠟燭火焰呈近似球形。」

大陸積極啟發下一代對探索的熱誠,背後動機是更大的宇宙野望。美國CBS報導認為,國際太空站2030年壽限到期,若除役後,天宮將成為人類在近地軌道的唯一太空站,大陸還預計2030年送太空人上月球,在浩瀚星辰間,挑戰西方的主導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神舟17號#太空人#天宮太空站#太空維修任務#酒泉發射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98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