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夕不放假 陸宣布「明年春節僅8天」:鼓勵結合年假休息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20:56
中國大陸不少民衆過年會提早1週返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不少民衆過年會提早1週返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今天公布2024年節假日休假安排,其中農曆春節假期為8天,雖較往年多1天,但未列入農曆除夕,僅標註「鼓勵各單位結合年休假安排員工除夕休息」等語,引發強烈質疑。

更有中國網友感嘆,韓國人只因為把中國農曆新年說成Lunar New Year,就被中國人揪著罵,結果農曆除夕自己反而不放假。而由於批評者眾,一些政府機關及媒體發布的這項休假安排,只好過濾評論甚至關閉評論。

 

中國國務院公布2024年除夕不放假。(圖/翻攝自中國政府官網)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辦公廳今天依例公布「關於202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節假日休假模式幾乎與往年相彷。較不同的為農曆春節假期,定為2月10日至17日(農曆正月初一至初八),連續休假8天,但連假前後的2月4日及18日這兩個週日則需補班。

通知並註明,「鼓勵各單位結合帶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實,安排職工在除夕(2月9日)休息」。

 
由於農曆除夕未被列入春節假期,引發不少中國民眾的質疑,幾乎完全抵銷今年春節假期較往年多1天的實惠。而「國務院鼓勵各單位安排除夕休息」一詞也立刻成為熱搜新聞,相關新聞下方的評論欄,則湧入許多質疑。

不少中國民眾質疑,除夕本就是農曆春節的一環,且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卻不列入春節假期,令人不解。有人直指,公告中的「結合帶薪年休假」,擠占的就是自己的年休假,也就是說,即使農曆除夕能休假,就意謂著其他能排休的年休假少了1天,權益是受損的。

還有許多網友批評,以中國不少民企的不良慣性,政府沒有明定休假,老闆就有權要求員工農曆除夕到班。而一些公家單位若有業務需要要求員工除夕到班,根本無法拒絕。屆時,「這些上班員工如果不提早下班,要如何才能趕得上吃年夜飯呢?」

但也有網友認為,實際上中國許多企業及單位在過年前1週就開始陸續放假,過年後員工沒法馬上到班也是常事,公告放假日影響不大。

一些中國網友則想起了先前有韓國教授、藝人及外國人士將農曆新年稱為Lunar New Year而非Chinese New Year的情事,不禁感嘆這些韓國人只因為這樣就被中國人揪著罵,結果農曆除夕到了,中國自己反而不放假。有網友則以「馬上購買lunar new year前往韓國的機票」、「替所有說了lunar new year被打成乳化(辱華)的韓國愛豆(偶像)伸冤」回應。

部分媒體及中國政府機關貼出這項休假安排通知,因此得到的評論甚至超過2萬則,且幾乎是一面倒地質疑與批評,因此紛紛開啟了精選(過濾)模式,甚至關閉評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除夕#過年#中國國務院#農曆春節假期#中國#中國調休#年假#春節#返鄉#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932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