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高窟壁畫面臨氣候浩劫? TVBS訪問敦煌研究院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5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5 20:54

先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公布報告指出,因為氣候變遷,對世界遺產-敦煌莫高窟,造成嚴重威脅,甚至可能出現部分坍塌、損毀。TVBS前往莫高窟,並訪問敦煌研究院,專家表示濕度確實增加,他們有多項保護措施,一起來看

圖/翻攝自微博

 
輕柔的絲帶彷彿飛沙,舞者四肢、身軀擺出s曲線,是敦煌舞的一大特色,要還原莫高窟內飛天神仙,實際來到莫高窟,遊客也精心扮成西域公主,在敦煌石窟前拍美照!

遊客:「我們是提前一個多禮拜,就進行預訂了,因為很多人這兩天想訂,是訂不到的。」

莫高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有1900年歷史。為了保護壁畫採取預約制、遊客限流,每天可容納6000人,最大上限1.8萬人。

 
遊客:「七八月份的時候是暑期旺季,孩子會比較多,家長肯定來了以後也會多,這樣能分散人流量,是不是對大家來說更公平一些。」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另外進來之後,是不可以對洞窟內,進行拍照跟錄影的,就要避免一切人為可能的破壞,不過現在天然的災害影響,可能威脅也很大。」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示警,氣候變遷,讓原本乾燥的戈壁灘,自2000年以來強降雨次數變多,可能讓敦煌壁畫部分坍塌。對此,敦煌研究院表示,每個石窟裝有傳感器,監測溫度、濕度、空氣品質,一旦響起警報就關閉洞窟!

敦煌研究院研究員趙聲良:「如果濕度在敦煌這邊,超過62%壁畫就會壞了,在努力的控制,讓洞窟內的濕度,不能成長起來,比如說下大雨的時候,我們就不開放了。」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現在當氣候變遷停不住,因此敦煌藝術展開了數位建檔,希望跟時間賽跑,要永續保存這些千年文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莫高窟#氣候變遷#環保#氣候浩劫#敦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76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