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兩山理論發源地 浙江余村成環保樣板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0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0 14:44
余村文化禮堂內,導覽員正在做介紹。(圖/中央社)
余村文化禮堂內,導覽員正在做介紹。(圖/中央社)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有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此說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一切痕跡被展示和強調著,各方政府幹部來此取經。余村體現了環保在中國如何既是政令也是宣傳。

經常看央視新聞聯播節目的人,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定不陌生。這句出自習近平的話十分淺白好懂,就如他說的「擼起袖子加油幹」一樣是很草根、形象化的描述。儘管沒有高深的道理,官方媒體在提到這句話時,多簡稱為「兩山理論」,並指這是一個「科學論斷」。

 

這句話出現在2005年8月15日,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安吉縣考察時來到余村。余村有鑒於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2000年已經開始放棄開採水泥、提出「生態立縣」,但是居民收入也隨之下滑。據媒體報導,習近平的到來猶如「指路明燈」,讓村書記對關閉礦山的做法不再猶豫。

他在會議室中聽取村委匯報時,高度肯定余村關停礦山修復生態之舉,並說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9天後,習近平以筆名「哲欣」在浙江日報撰寫評論文章,再次把相關看法形諸文字,認為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在選擇之中,找準方向,創造條件,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

中央社記者6月底參加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舉辦的兩岸智庫專家學者考察交流活動,以考察「中國式現代化」的名義,走訪余村等地。
 

如今,書寫「兩山」金句的大石頭成了余村的網紅景點,各地遊客或學習團體莫不湊近石碑前留影;在余村電影院內可以看到習近平當時在會議室這段講話的影片;當年的會議室也是參觀據點之一,橢圓形會議桌上還留有一個有蓋茶水杯,據稱是習近平用過的杯子。

余村文化禮堂內,集中展示當地「生態立縣」以來一系列的變化。習近平2005、2020年兩次到訪的照片和相關言論被巨幅放大,還有一面牆寫著「2017年10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寫進黨的十九大報告,『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寫進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

不僅在余村,在安吉縣,以及其隸屬的湖州市,官員都視當地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誕生地而大肆強調實踐的成果。

並不是習近平的話改變了余村的經濟發展模式,雖然在當地很容易有這樣的錯覺。可以確定的是,在習近平成為全中國最高領導人後,余村的故事變得更為知名。

這個人口不到1100人的村莊,如今不僅以發展民宿、農家樂、玩漂流等休閒產業為主,在「鄉村振興」的大旗下,各地政府單位乃至於國資單位都派員前來學習。6月底在余村參觀時,同時也有來自天津市兩個鎮的「農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在此考察。

余村居民的收入的確是更好了,環境也大為改善,據介紹,當地農民人均年收入從2005年不到人民幣9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近5萬元。但並不是每個湖州人都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效應感到認同。

從湖州高鐵站一路開往知名的太湖旅遊度假區,約20公里的路程上,至少有一半都奔馳在寬敞而綠化做得十分好的道路上。兩邊綠樹如蔭,十分整齊而少了點「野」味,中間的安全島上鋪滿柔軟的草皮,一切就像個公園城市。
 

一名當地居民主動對記者說:「知道吧,習近平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講話後,就是這樣子搞,原本這兩邊都是礦區。」礦區改綠化不好嗎?住在花園城市不好嗎?他說:「礦區沒有我沒意見,但是弄得這樣要花多少錢?要有多少人力去養護?如果這些錢用在其他民生多好?」

與其說這位居民反對環保,不如說他是對不透明的施政以及討好領導人政績觀感到無奈與不認同。

中國為追求經濟成長,長年不顧環境遭破壞,各類沉痾已久。習近平上台後,對環境治理相當重視,除了各地持續推出各種汙染整治及生態保護行動方案,近年還提出2030年要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一名在中國從事環保非政府組織20餘年的專業人士說,習近平如此重視環保,固然讓民間組織在申請相關公開資訊時比較容易,但對環保本身來說卻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這容易造成一種扭曲,造成各相關部門單位的數據造假。他強調,環保需要時間,不是靠快速和壓力就可以達成。(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中國#余村#環保#浙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24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