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俄傭兵瓦格納政變削弱普欽權威 驚醒習近平?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6/30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30 14:43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震驚全球的俄羅斯兵變雖然一天就收兵,後續效應卻越滾越大;瓦格納頭子普里格津的命運如何?有「末日將軍」之稱的對烏作戰副指揮官蘇洛維金傳出事前知情兵變,現已失去蹤影,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也一直未露面,外界猜測俄國軍方將有一波大整肅,普欽能否重振聲威,在在受到國際矚目。
 

就在俄國情勢撲朔迷離之際,半島電視台27日播出專訪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內容,傅聰表示不反對烏克蘭重新獲得1991年獨立時的所有領土,包括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

傅聰還聲稱:「我們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當中國與前蘇聯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時,我們也就是這樣主張的。」他又說:「這些是歷史問題,必須由俄羅斯和烏克蘭通過談判解決,這也是我們的立場。」

由於傅聰接受訪問的日期是6月16日,俄羅斯兵變則發生在6月24日,他的言論未必能直接理解為中國政府對於兵變的事後回應。然而,自去年2月俄烏開戰以來,中國從未嚴正譴責俄方;習近平宣布有意調停俄烏衝突後,北京派出特使李輝分訪烏、俄,還傳出中方勸說基輔放棄已遭俄國占領的土地,以此為停火前提。因此傅聰的談話仍不免引發外界揣測,北京挺俄立場是否已經轉變?
 

瓦格納兵變凸顯俄高層內鬨問題。(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兵變發生後,北京當局一開始沉默,直到兵變結束十餘小時後,25日晚間才發表評論,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外界認為北京的不介入姿態,將使習近平和普欽的「友誼無上限、合作不封頂」面臨另一次艱險考驗。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傅聰就講過,中國在戰爭中並不站在俄羅斯一邊,所謂「中俄友誼無上限」僅僅是一種修辭,有人故意曲解。

國際間普遍認為,瓦格納叛變把俄國高層內部的矛盾暴露無遺,普欽面臨嚴重政治危機。尤其普里格津公開指對烏戰爭充滿謊言、違背正義、帶來邪惡,俄軍在烏戰死傷是俄方公布數字三、四倍,這些都戳穿普欽的謊言和戰果,或將刺激俄羅斯人民反戰,成為戰爭以來的最大轉折點。

這次戲劇性兵變也考驗著北京當局的決斷力。港媒「香港01」分析,已故國家主席江澤民當年在美國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時譴責恐怖主義,暗示當今中國領導人沒有譴責侵略的大智慧。文章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軍看法指出,中國作為地緣政治大國,理應進一步調整對烏俄的立場,更明確表明態度,站在歷史勝利者一邊。

作為同屬專制政權的一員,習近平看到平日以鐵漢強人自居、已掌權20多年的普欽,竟因一個傭兵集團叛變而幾乎崩潰下台,內心不可能不感到震驚。過去他曾批評前蘇聯崩解前「舉國竟無一人是男兒」,如今普欽示範了專制體制的脆弱性,習近平有見及此,自然會思考自己的安危。但如何思考呢?

分析指中共軍隊近期正經歷一場大整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習近平上台後,以反腐的名義,針對中國解放軍進行清洗,竭力提拔自己人。但自己人就能相信嗎?普里格津不就是普欽的親密戰友?所以未來他恐怕只能仿效北韓,搞一套徹底的恐怖統治,對所有軍人建立檔案,讓他們知道只要參與叛變,家人就會被送入「再教育營」,全家資產都會被充公,切莫心存僥倖。

今年6月2日至6月8日,中共軍報連續發表多篇評論文章,多次點到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落馬軍虎,稱要全面徹底肅清他們的「流毒影響」,分析人士認為中共軍隊可能正經歷新一輪清洗風暴。
 

此外,近日中共軍方發布專門針對軍官在八個方面的社交新規,要求軍隊領導幹部「不斷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中國軍事專家、上海政法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倪樂雄日前對香港《南華早報》表示,中共針對軍方幹部發布社交準則可謂前所未有之舉,就連毛澤東主政時期都未曾有過。

外界還留意到,過去一年半來,習近平已更換第4位戍守北京的中部戰區司令,武警也頻換領導,顯示他高度集權後,反而極度缺乏安全感。

俄羅斯兵變,當然也影響習近平的對台戰略。外媒分析,中國如果對台動武,不能排除發生這類叛變事件,所以此事對習近平也是一大警訊,將使他重新評估對台動武的政治風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瓦格納兵變#俄羅斯#習近平#普欽#瓦格納傭兵#克里米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23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