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懲治經濟數據造假 背後藏有什麼玄機?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5/31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31 14:00
中國宣示嚴懲經濟數據造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宣示嚴懲經濟數據造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後,今年首季GDP官方數據增長4.5%,開局勢頭看似良好。但進入4月以來,在沒有外生衝擊的情況下,經濟卻呈現急遽降溫,CPI、PMI等多項數據都遠遜預期,且各省統計罕見一致向下。中國經濟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當此之際,中國當局展開新一輪防範、懲治統計造假的專項治理行動。公開訊息顯示,這一專項行動將自今年3月持續到明年2月,為期長達一年,並規定要倒查至2017年的統計,十分罕見而詭異。

其中,多地政府相關文件顯示,2022年經濟數據屬調查「重中之重」,尤其要對「2022年統計造假不收手不收斂問題」進行專項糾治。眾所皆知2022年中國大部分時間厲行「動態清零」,全國大範圍陷入「封城」或「半封城」,但去年中國GDP增長仍達3%,讓人懷疑其中可能摻有大量水分。

例如山東雷丁汽車去年按照內部財務的銷售產值數據是20多億人民幣,但政府最後上報的是67多億,相差三倍。今年1月14日,雷丁汽車創始人李國欣公開舉報山東濰坊市昌樂縣委書記王驍,指其自2022年3月起,逼迫雷丁等當地大企業虛報企業工業產值和銷售產值數百億。山東官方當時稱將對此事調查,但至今無下文。雷丁汽車近日已申請破產。
 

陸企雷丁去年虛報逾40億元銷售產值。(圖/翻攝自雷丁汽車官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GDP同比增長4.5%,看上去還光鮮,但到了4月份就很不妙了,被視為經濟發展「三頭馬車」的工業增加值、消費內需、固定資本投資等表現都不如預期。此外,青年失業率更超過20%,創下新高。

不僅如此,香港媒體曾發表文章質疑,3月份多項經濟數據似乎出現「打架」的情況。3月份PPI和PMI皆向下,象徵製造業不景氣,可是該月出口總額竟意外飆漲14.8%,令人大跌眼鏡。既然出口這麼猛,為何PPI和PMI那麼弱?另外,當月M2猛增12.7%,顯示放水力度強大,而CPI物價已連續兩個月下滑,又反映有通縮危機。

有論者推測,此反常現象可能使得當局起疑,故決定「嚴查」去年同期的統計數字。同時又因受到統計造假專項治理的影響,近期大陸經濟數據波動加劇。簡單說,因為統計造假氾濫,使得去年的數據失真,而在比較基效應下,連帶影響今年的數據,當局因此下令調查,於是就造成近期經濟數據的波動與「打架」情況,以及各省統計數據罕見一致向下。

中國經濟數據造假向來為人詬病,這次的治理行動揭發出更多造假手法。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3月底發文指出,調研發現少數地方通過數據打造發展假象;人為干預統計數據的方式由明轉暗,以提醒、打招呼等方式,授意在統計數據上做文章;統計造假指標涉及範圍更廣,開始向研發經費投入比、單位GDP能耗、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等能夠反映經濟社會發展質量的指標蔓延。

另山東省乳山市已公布的方案顯示,重點自查內容造假手法,包括故意虛報瞞報,代填代報,自行修改調查對象數據情況;打捆上報、重複上報,不按指標口徑填報、不按規定的類別行業填報情況;虛假入退庫、名錄庫更新不及時、行業劃分錯誤、新入庫企業少報漏報上年同期數、已註銷單位仍上報數據情況;通過會議、微信群、QQ群干預企業數據上報等等。

上述中共官方訊息的公開,等於自己宣布經濟數據根本不可信,因為大規模造假已經導致經濟數據千瘡百孔,失去了統計的意義。有學者認為,如果去掉水份,去年中國的GDP很可能是-5%,而不是增長3%。

 
追根溯源,這可能和去年二十大人事換血有關,時間點正好是三年疫情封控後,供應鏈在轉移,工廠紛紛倒閉,整個產業停頓,零售業蕭條,經濟陷入困境,各省市的主政官員為了力爭升官,都不得不靠虛假數據謀求政績。不僅GDP數據造假,財政收入、連債務數據也都造假。

但去年底解除「動態清零」防疫後,北京當局企望經濟復甦,好不容易第一季有個好開頭,不料多項經濟數據出現「打架」的情況,紙包不住火,很快就使得造假情形露了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前總理李克強(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於經濟數據有比較基期,今年的成長如何要與去年相比,在內外經濟情勢皆不佳之下,嚴查去年的造假,進而調低去年的數據,就可以形成「低基期」效應,今年的數據就會比較好看。難怪有學者批評,「花一年時間清查造假數據,主要還是為了未來出政績罷了。」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打假還倒查至2017年,正好是李克強連任總理之年,有關行動是否涉及新任總理李強試圖與李克強切割,也引人猜測,因這等於是李強要推翻李克強這個時期的經濟數據。有專家認為,這說明此次運動式打假並非真的要跟虛報、謊報、瞞報數據的行為決裂,而是為了把責任和問題推給前任,也為整肅異已找到更有力的證據,「這可能意味著李克強會出現麻煩。」

諷刺的是,本身是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的李克強,向來就不相信中國統計單位的數據。2010年他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時,曾自創所謂的「克強指數」,即追蹤鐵路貨運量、用電量、銀行放貸量等三大具體指標,務求更準確地掌握地方經濟實況。李克強接掌國務院後,也曾多次批評下級及地方政府「數據不實」,要求「嚴厲整頓」。可惜數據造假失真問題始終未能根治,到頭來已經卸任的李克強,甚至可能會為了他所痛恨的統計造假,而付出代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中國經濟#動態清零#封城#中國GDP#雷丁汽車#李克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789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