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封城吹哨者方斌關3年獲釋淪「人球」 兩地警方互踢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5:37
方斌因公開武漢封城畫面被捕。(圖/翻攝自方斌 推特 @GuqZJRTOvbqbGub)
方斌因公開武漢封城畫面被捕。(圖/翻攝自方斌 推特 @GuqZJRTOvbqbGub)

中國大陸公民記者方斌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在社群平台上公開武漢封城畫面,遭到中國公安逮捕入獄,關押超過3年後,於週日(30)傳出獲釋消息。消息人士透露,方斌目前已經返回武漢暫住親友家。另有人權組織指出,如今北京和武漢政府都不想接手方斌這個燙手山芋,似乎有意將他送往其他地區。

武漢在疫情爆發初期,對外封鎖訊息。(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德國之聲中文網》及《衛報》報導,方斌在2020年初拍下武漢封城的畫面,並將影片公布在YouTube及推特上,被視為中國新冠「吹哨者」之一。不過,影片曝光不久後,方斌就在同年2月9日被大陸公安逮捕,直到2021年才爆出他因涉嫌「尋釁滋事」,被中共當局判處3年徒刑。
 
消息人士透露,方斌已經在4月30日出獄,當前仍受到公安嚴密監控,雖然一度前往北京,但兒子卻疑似因為被施壓,不願讓他暫住,只陪方斌吃了一頓飯並幫他買了幾套衣服後,就讓他搭車返回武漢,與其他家人同住。

民眾在武漢醫院外獻花,向已故吹哨人李文亮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衛報》也引述中國人權組織報導稱,北京和武漢當局都不想承擔接管方斌的責任,正在想辦法把他送到其他地區。
 
 
事實上,除了方斌以外,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還有多名中國公民記者因為在網路上公開與疫情有關的「敏感資訊」,被公安關押,包含陳秋實、張展、李澤華,都在公開發文之後,前後「被消失」。另外還有被視為第一個「吹哨人」的武漢醫師李文亮,在2019年疫情爆發初期就在微信群組中示警,並在2020年初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風雲人物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中國#李文亮#方斌#吹哨人#公民記者#公安#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1

0.1473

0.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