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地方財政收入不如預期 多省舉債投資穩經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18:06
中國地方財政收入不如預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地方財政收入不如預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數據表現亮眼,然而趨緩壓力仍在、賣地收入不如預期,加上穩經濟是重中之重,地方財政政策更加依賴舉債建設。據統計,今年第1季有5省新發債超過千億。

據中國財政部26日發布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餘額情況,今年第1季,中國全國發行地方政府新增債券約人民幣1.67兆元(約新台幣7.34兆元),其中以新增專項債券為主。

 

從31省的新增債券發行規模來看,山東、廣東、四川、河北、福建均超過千億元,江蘇、浙江則逼近千億元。

第一財經報導指出,今年第1季經濟開局良好的原因離不開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這些反映在基建投資的成長速度。然而,經濟恢復情形依然不夠穩固,未來仍需積極財政政策,加速專項債發行、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將是重要舉措。

報導指出,在加速舉債的背後,是經濟趨緩壓力仍在、賣地收入不如預期,使第1季地方財政收入成長乏力。其中地方政府性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去年大幅下滑,今年首季並未止跌,年減27%。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恒在報導中表示,第1季經濟發達的省份發行債券的規模更大、速度更快,「因為這些省份財政實力強,債券更易得到投資者認可,而當地經濟體量大,也對新增債券需求更大。」

報導引述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溫來成分析,從第1季的發債資料來看,地方政府新增債券,特別是專項債券發行的速度比較快,對拉動投資、穩定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認為,今年以來地方土地出讓收入繼續大幅下滑,對地方財政和經濟有一定影響。因此需要儘快持續發行專項債等,拉動投資增長,進而推動經濟平穩運行,預計今年新增專項債能在前3季全數發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中國經濟#舉債#中國財政#債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68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