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區議員「申請來台」近1個月仍未獲准 陸委會回應了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22:08
香港2名議員申請來台未獲批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2名議員申請來台未獲批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在2月20日開放,明報今天報導,最少2名泛民主派區議員申請來台旅遊迄今未獲批准,估計與他們曾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政府有關。

對此,陸委會今晚表示,今日的香港情勢與3年前已有所不同,主管機關會依既有法規、程序,就個案審查處理,符合規定者,自然會准許來台,以維護公共秩序與國家安全所需。

 

明報報導,該2名泛民主派區議員不願透露姓名,其中一人表示,2月訂機票計劃來台旅遊,但未能申請到俗稱「網簽」的臨時停留許可,於是到香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透過俗稱「雲端申請」的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申請入出境證。

該區議員稱,申請時被查問其工作內容、要求提交工作證明及在台行程。申請近一個月仍未獲批,但未遭正式拒絕。

另一名區議員表示,原訂1月與家人來台旅遊,申請「網簽」時因為「職業關係」被拒,同樣需前往台北經文辦作「雲端申請」,但一直未獲回覆。
 

兩人都估計申請入台旅遊受阻與區議員身分及曾經宣誓有關。

報導引述現任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去年11月申請入台獲批,沒被查詢工作或行程細節,順利入境。

陸委會今晚透過書面回應表示,一向歡迎喜愛自由、民主、多元台灣的港澳朋友們來台旅遊,自2月20日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迄今,已有約13萬6000人來台。

陸委會強調,推動台港健康有序交流為政府一貫的立場,但今日的香港情勢與3年前已有所不同,這是台灣與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對於香港居民申請來台旅遊,主管機關會依既有的法規、程序,並就個案情況進行審查處理,符合規定者,自然會准許來台,這些程序是為確保台港人員正常往來,維護公共秩序與國家安全所需。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蘇偉業今天向中央社表示,以往聽到的主要是港人申請移民台灣,但因曾宣誓而不獲批准;若真的有區議員因曾宣誓而連來台旅遊都不獲批准,這顯示「限制擴大了」,甚至可能變成一個既定的行政程序,只要申請人是香港公務員或區議員等,一律不獲准入境。

他表示,因報導沒有披露有關區議員的身分等詳情,仍需進一步了解事件,及往後是否有更多類似情況出現。

有台灣移民顧問公司負責人向中央社表示,事件反映港人與台灣人的認知差異,申請人以為自己是泛民區議員,理念與台灣相近,申請入境應沒問題,但事實上台灣當局的想法並非如此,認為曾宣誓便有國安疑慮。
 

該負責人說,對事件並不感到意外,相信這會變成常態,尤其是台灣已開始踏入大選年,審核港人入境簽證不會寬鬆,有任何政治疑慮都會被卡住。

根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不許可入境的情況包括「現任職於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於香港、澳門投資之機構或新聞媒體」,或「現(曾)有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從事恐怖活動之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議員#民主派#台灣#申請#陸委會#港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1271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