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消費數據回升 餐飲缺人手!業者:普遍返工率低於5成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9:56

中國大陸放棄嚴苛防疫後,消費數據上升,尤其,餐飲收入增加近一成,但是,各大餐廳卻面臨人手不足、上菜速度慢的挑戰,業者分析,普遍「返工率」不到5成,來看TVBS在北京的觀察。

圖/TVBS

 
餐廳廣播:「有請乙桌1號。」

餐廳內,座無虛席,另一個角落,準備外送的餐點堆一排!根據中國大陸統計局最新數據,1至2月市場銷售由降轉升,消費已回溫,當中,餐飲收入超過8,400億人民幣,約合3.7兆多台幣,成長9.2%。

餐廳員工vs.顧客:「今天幾個服務員啊,就5個,連你5個啊?是來支援的我是別的店的。」

 
調店支援是救命招,像這家北京的連鎖餐廳,一個走道超過十桌顧客,只看到一名服務生,上菜速度考驗顧客耐心。

圖/TVBS

餐廳員工vs.顧客:「菜太慢了太慢了,人不夠,缺工啊,缺人啦,差不多就一個人這個店,我那個店也是一個人,招不到人沒人來。」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現在是北京的用餐尖峰時刻,而我們從入座點餐到上菜,其實等了將近快一個小時,所以他們餐廳人手吃緊的狀況並不是單一個案,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

餐飲業人手招募不齊,是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後,與春節返鄉後,一直存在的情形。

鼎泰豐(北京)總經理楊炳坤:「基本上整個餐飲業包括鼎泰豐,返工率基本上不到50%,為什麼返工率比較低呢,第一個大家就認為說,我回到家(鄉)現在家裡的狀況比我在北上廣深條件還好啦,住又便宜吃便宜,然後又可以跟家人在一起,那我為什麼還到,千里迢迢跑到北上廣深打工,所以就造成缺工的問題是比較嚴重。」

圖/TVBS

中國大陸經濟正從疫後復甦,餐飲老闆看好發展前景,但不少年輕人寧願留在老家,或是追求穩定的公務員,都正在改變就業市場的供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餐廳#返工率#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022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