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天鳳遭碎屍烹煮今頭七 醫揭分屍者5特性:有1共通點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0:31
28歲香港名媛蔡天鳳疑遭前夫一家殘忍分屍烹煮。(圖/翻攝自IG)
28歲香港名媛蔡天鳳疑遭前夫一家殘忍分屍烹煮。(圖/翻攝自IG)

28歲香港名媛蔡天鳳(Abby Choi)日前被發現在大埔龍尾村身亡,不僅遭分解碎屍,屍身還疑似被烹煮,震驚社會。對此,有醫師就分析,分屍者其實有5大特性,而共通點就是,被害人與加害人通常是認識或具有親密關係,所以「只要確認誰被分屍了,就會很快知道誰是分屍者」。

蔡天鳳遭分屍一案,鬧得沸沸揚揚。重症科醫師黃軒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關於分屍犯罪的動機,早已有學者研究發表過,這是殘酷,又怪的犯罪行為。但不外乎,依其犯罪行為模式,歸納成5大特性:

 

A.防禦性(Defensive):這是分屍者,「最常見的犯罪行為」模式。其動機就是幫助「隱藏或移動屍體,消除證據或使受害者的別識更加困難。」分屍者心思縝密,除了浴室之後被發現血跡外,其它住處都曾花費大量心力著手清理,把住家整理得相當乾淨,且其後還修剪指甲、燒毀死者衣物,並在分屍屍塊上灑下大量石灰粉企圖滅證,待現場整理得差不多後,才灌酒喝個爛醉。這是「典型想消除證據或使受害者的別識更加困難。」警方來時,發現他爛醉如泥、不修邊幅,但指甲卻意外剪得相當乾淨整齊,研判應是在行凶過程中指甲縫裡卡有血跡、肉屑等物,因此全數剪掉滅證。

B.侵略性(Aggressive):此類是第二種最可能常見的分屍者犯罪行為。其動機是「激進強烈情感」引起的殺戮,是情感動機的一部分,肢解作為「情感得不到的報復」。

C.進攻性(Offensive):這是第三最常見的分屍者。其動機主要就是「性動機」驅使,典型的方式除了肢解屍體,還會切斷生殖器官或乳房,甚至會保存這些器官。
 

更多新聞:領嘸藥!「大白肺」救命藥也缺貨 醫急喊:不能忽視

黃軒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D.精神病:在第四類是精神病分屍案。其動機就是犯罪者失去了現實感知,他們大部分會聽到聲音或遭受奇異的「妄想催使」去分屍。思覺失調者,在殺害被害人前,他曾聽到了上帝的聲音,上帝告訴他,被害人是邪魔,必須立刻將被害人殺死,否則分屍者會被被害人殺死;這個思覺失調者在殺死被害人後,之所以又開膛破肚,並吃被害人的肉,據這個思覺失調者陳述,這是因為擔心被害人死後還會復活,找他報仇。

更多新聞:領嘸藥!「大白肺」救命藥也缺貨 醫急喊:不能忽視

E.巫術性(Necromantic):現在文明社會比較少見了。其動機,為了使用身體部位做為戰利品、符號或神物,而肢解屍體。

研究結果顯示,被害人與分屍者通常具認識/親密關係。(示意圖/TVBS)

最後一個共同特點,在現今犯罪科技而言,要從肢離破碎的軀體去破案,看似困難,其實不會,「只要確認誰被分屍了,就會很快知道誰是分屍者了」。黃軒指出,因為2007年Konopka法醫專家研究分屍者,得到一個共同特點,「被害人與加害人通常具認識/親密關係 」,通常是家庭成員,夫妻、子女...或朋友關係等,這就是為何「分屍犯罪者要試圖掩蓋屍體身分,阻礙屍體鑑定的原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名媛#蔡天鳳#分屍#肢解#醫師#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57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