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世界工廠變市場 代工業逆襲號角響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黑龍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04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際知名的家具品牌IKEA,最近在大陸遇上了麻煩,由10多家長年幫IKEA代工的大陸家具工廠,決定「造反」,他們不但用過去幫IKEA生產時得到的設計圖,製造一模一樣的家具,還一起打造新品牌,標榜完全相同品質,卻只要一半的價格,對於自己毫不客氣的山寨行為,業者說,沒辦法,實在是因為IKEA對代工廠太苛刻,逼得他們走投無路了。

◎IKEA山寨店開幕 敢說:我就是拷貝

賣場工作人員:「為您服務(看板),是那個捲簾門上的,這個是這兒的。」

藍黃配色的招牌,暖色燈光,佈置宛如居家客廳的樣品間,您恐怕要仔細看清楚店名,才會發現,這裡不是IKEA,而是另一家即將在北京開幕的家具賣場,叫嘉宜美。

嘉宜美經理楊先生:「和沃爾瑪、家樂福帶給我們一些超市的理念是一樣的,我覺得宜家也會帶給我們一些這樣的啟發吧。」

TVBS記者莊志偉:「這間賣場裡所有東西,保證跟您在IKEA裡看到的一模一樣,但要說它是山寨也不對,因為嘉宜美根本就是由10多家前IKEA代工廠,一起出來自立門戶,套一句業者的話來說,這叫造反。」

◎他帶頭!「造反有理」 選四級城反攻

從北京飛2個小時,到東北牡丹江市,再驅車到轄下的四級城市海林,我們終於找到這次對IKEA帶頭造反的領袖,曾經幫它們代工長達15年的曹躍偉。

◎指「長年被剝削」 IKEA代工廠翻臉

嘉宜美居家超市董事曹躍偉:「這麼多工廠為什麼不做,因為宜家是一間不講道理的公司,非常不講道理,用我們的血汗錢成就它,我們跟宜家剛幹的時候,原木是600多元(人民幣)1立方米,現在是2000多元1立方米,哇!3倍多,3倍多它的產品,目前還降了40%。」

◎金融危機埋炸彈 與IKEA分手立門戶

堅持造反有理!曹躍偉說,光是他旗下這家木製窗簾工廠,就提供IKEA相關產品,在全世界60%的產能,幾年前,在IKEA要求下,他又斥資上億台幣,擴建了另外這座實木家具工廠,卻就此被套牢。

曹躍偉:「因為宜家對你一個工廠,它對你的控制度是非常強的,它就想辦法給你足夠的訂單,讓你正好給它生產,不允許給別人生產,對它產生依賴度之後,你就離著它就不行,就一個勁兒的靠它靠它,越靠它越死越靠它越死,知道你不賺錢,它借你錢讓你幹活給它賺,它抽你利息,慢慢就把你都給控制住了。」

◎陸代工「大團結」 決戰品牌壺裡風暴

曾經是大陸「宜家供應商聯盟」的會長,曹躍偉登高一呼,立刻有10多家代工廠,跟著揭竿起義,第一個灘頭堡,就是牡丹江市區,擠在小巷子裡,這家不起眼的體驗店,幾個月來,竟成為大陸媒體競相報導的熱門話題。

◎代工廠聯手「叛變」 IKEA老神在在

無論用的字眼,是「反撲」,還是「叛將」,大陸媒體報導中,總有幾分中國代工廠團結,抵禦外侮的味道,但就大陸記者也不禁想問,這樣做,真的沒事嗎?

曹躍偉:「(這是)畫架,它可以隨時調節高度的。」大陸媒體記者:「你們設計給宜家的嗎?」曹躍偉:「不是,是宜家設計的,實實在在是宜家設計的。」大陸媒體記者:「那你們現在賣宜家設計的東西,它會來找你們嗎?」曹躍偉:「正常它應該來找我們。」

◎官司耗時!IKEA不「告官」 固守「設計」

相對於打官司告侵權,去年在大陸營業額已經超過250億台幣的IKEA回應說,他們寧願把力氣花在進一步展店,開拓大陸市場。IKEA大中國區採購經理Peter Wisbeck:「我相信這是一個很自然的淘汰過程,在採購過程中我們會一次一次升級這個供應鏈,做企業就是會開發一些供應商放棄一些供應商。」

曹躍偉:「沙發怎麼樣現在?」賣場員工:「不走(賣得不好)。」曹躍偉:「是吧,現在就是你們的宣傳有問題知道嗎?我們是15年宜家代工廠,就用那種方式去宣傳就好了,外面裡面都是宜家代工廠。」

◎山寨起家不怕「正宮」 IKEA標籤照貼

或許就是抓準老客戶這種心態,曹躍偉的拷貝行動,也就更加老實不客氣。曹躍偉:「我們已經設計完了,設計完了,就是把宜家樣板間複製過來一模一樣的,一模一樣的,你別怕招惹宜家,我都不怕你們怕啥啊,就把宜家字給往上使勁上,嘉宜美是宜家的翻版,只要能說明,嘉宜美是宜家翻版就夠了。」賣場員工:「可以這麼做是嗎?」曹躍偉:「當然當然。」

不怕舊貨被抄襲,因為IKEA標榜的是設計,去年9月更在一天內,推出超過1600種新商品,這一點,曹躍偉其實也看得很清楚。

TVBS記者莊志偉:「這張茶几您在IKEA絕對買不到,而且隨著中日釣魚台主權爭端升級,最近還賣得還真不錯,更重要的是,業者說就像這張茶几一樣,在學習IKEA之餘,它們也在逐步擴展自己的研發能力。」

曹躍偉:「宜家的很多產品,大部分從歐洲來的,打開來以後非常大,對,打開非常大,我們會讓它有個縮小版,完了放在中國,更適合中國人口味的,(這個是)沙發變床,平時一推就推進去了,你要在宜家商店裡,你拉這個東西需要3個人拉,(我們的)比宜家更先進更好了,但是宜家賣4千多元(人民幣)一個,我們賣1千9百多元一個,差價怎麼省出來的,那宜家暴利嘛。」

相同商品,半價殺出,儘管空無一人的嘉宜美店面,跟IKEA熱鬧的賣場,形成強烈對比,但曹躍偉很有信心,因為他們正在跟大陸最大網購業者阿里巴巴合作,光是這款階梯凳,不到半個月,在網上就賣出3千個。

◎稱半價賣山寨品 豪氣估:年營收5億

曹躍偉:「按電商這塊預估,我們今年做1個億(人民幣)是沒有問題的,3到5個億來年,然後再來年就10個億以上。」

對比如此樂觀的預估,大陸媒體調查卻顯示,代工廠自創品牌的成功機率,只有1%,這也讓嘉宜美的大膽嘗試,在如今一片哀鴻的大陸代工市場中,備受矚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KE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7

0.1702

0.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