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解封消費復甦乏力 習近平自誇防疫勝利「創文明奇蹟」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20:28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自豪防疫成果,是「創造文明奇蹟」,而中國大陸疫後經濟復甦,則是把國內消費視為最重要的動力,但實際走訪北京街頭,不少商家都認為,跟所謂「報復性消費」,有很大的距離,大眾消費型態變得保守,居民更寧願存錢,而不是花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的精品店,排隊不稀奇,驚人的是這位金髮少女,買精品像買菜,超市用的推車,堆著4個Dior、一個巴黎世家,加總可能近百萬台幣。

中國大陸放棄堅持3年的病毒清零,習近平在會議中,自誇防疫成績。

央視新聞:「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蹟。」

 
疫情封控,已經翻頁了,但是多數的百貨商場,消費回流只有6、7成,還有店家歇業中,或是正在裝潢,準備迎接新的市場。

商場總經理韓宇袀:「沒有報復性消費,最主要就是可能有一些人就是,現在消費比較保守趨於保守這塊,再來就是可能有一些老人家還是怕確診吧。」

商場的總經理透露,去年有2個月被迫關門,今年要把握時間,推主題活動,吸引年輕人。

商場總經理韓宇袀:「現在大部分的商場,60%以上主力消費都是這一些,這些年紀的族群1990後(出生,甚至2000年以後的這些人。」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而根據中國央行數據,去年居民存款增加超過17兆人民幣,比前年多出近8兆,而今年1月住戶存款又增加6.2兆,又以40歲以下族群最愛存錢,佔比超過4成1。」

住戶存款的增速,創歷史新高。

另外,人均-住戶存款,北京約118萬台幣居冠,其次上海約93.5萬台幣。但年輕人真的變得愛存錢嗎?

 
北京青年:「有錢不花留著幹嘛。」

北京青年:「儲蓄(儲蓄為什麼呢),可能現在因為錢不太好掙了嗎。」

北京青年:「儲蓄吧因為疫情呀,疫情下很多人都掙不到錢啊。」

三年封控,經濟復甦仍乏力,就如這店家的春聯,還活著!日子還得生活,病毒神出過沒但求苟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解封#陸全面解封#習近平#存錢#保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099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