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賣地增國安條款 涉威脅國安政府有權撤投標資格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3:59
香港針對賣地新增國安條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針對賣地新增國安條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在2022年11月起在多筆官地的賣地條款及短期租約招標文件加入國安條款,政府有權以國安為由取消投標者資格及中止租約。對於會否嚇退外資,業界指每個國家都有相關措施保障國家安全。

綜合明報及香港01報導,香港發展局表示,政府在2022年8月29日更新「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加入國安法相關要求,地政總署隨後將適用條款加入所有賣地及短期租約招標文件。

 

據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由2022年11月4日開始招標的啟德2A區4、5B及10號地盤起,迄今推出的多筆官地,包括赤柱環角道豪宅地等,均加入新增條款,提及政府保留權力,可以因投票者或其母公司涉及威脅國家安全活動,而取消其資格。

至於其他短期租約用地,包括剛在1月底截標的將軍澳第137區混凝土廠用地,當局除了以國家安全為由,有權取消入標者資格外,也提到若當局合理相信中標的承租者涉及違反國家安全利益的行為,亦有權中止租約。

發展局表示,不擔心新條款影響政府推地,「對於守法的投標者來說,有關條款不應該影響其投標意願」。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土地屬重要範疇,例如部分土地鄰近重要設施會構成國安風險,認為加入條款可保障國安。她認為大部分投標者均不會圖謀不軌,只要是「真正用家」就不受影響。

近年香港不少大型物流土地及工業用地均有外資競投及中標,對於加入國安條款會否嚇退外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外資公司決定在香港投資,怎會做危害別人國家安全的事,每個國家都有相關措施保障國家安全。

他又表示,理解政府做法,認為加入國安法適用條文主要因為2019年下半年香港曾發生「反修例風波」,「過去不需要提大家都Understood(明白),但現在要寫到明白。」這做法對發展商投標意願沒有太大影響。(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賣地條款#國安#外資#香港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65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