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政府強化掌控 取得阿里巴巴2子公司特殊股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5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5 16:31
陸政府購入阿里巴巴集團子公司黃金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陸政府購入阿里巴巴集團子公司黃金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對於網路科技業的掌控不遺餘力,外媒報導,中國藉由有國資色彩的企業購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2間企業的「1%黃金股」,以此獲得董事席位或關鍵否決權,強化對企業掌控。

中國政府一直在擴大持有民營企業的特殊權力少數股權,俗稱「黃金股」。過去主要針對網路新聞媒體和擁有大量關鍵數據的公司,現在則是持續擴大至擁有大量數據的網路科技企業。

 

據路透社報導,大約5年前開始,中國官方開始藉由政府支持的基金或公司購買民間企業的「黃金股」,股權占比通常是1%,然而藉由取得這類股份可獲得企業的董事會席位、關鍵業務決策的否決權。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旗下的影音平台優酷近日遭官方收購「1%黃金股」,出手的是有國資背景的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所屬的投資公司。在收購後,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更進一步取得一席董事席位。

另一家阿里巴巴位在廣州的子公司,「1%黃金股」被中國網信辦和財政部共同發起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所屬的投資公司收購,收購理由是「研究與實驗」。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目前中國政府也正在研議收購騰訊的黃金股。

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目前已經取得包含從事物流事業的滿幫集團、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短影音平台快手、社群平台微博等企業的黃金股。(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里巴巴#網路科技#陸企#黃金股#騰訊#滿幫集團#字節跳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1325

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