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未來消費看他們臉色 「Z世代」年消費17兆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12:40
陸Z世代年消費達人民幣4兆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陸Z世代年消費達人民幣4兆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成長於中國經濟騰飛時期的Z世代逐漸步入社會,在購買能力上展現了年輕族群的活力,年消費高達人民幣4兆元(逾新台幣17兆元),約占中國家庭總開支的1成3,消費增速遠超過各年齡層。

香港星島日報稍早前報導,「Z世代」是指出生於1995年至2009年之間的人口。依此定義,據高盛公司最新研究報告,中國目前約有2.5億人屬於Z世代。

 

報導引述上海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的報告表示,中國Z世代年開銷高達4兆元,約占中國全國家庭總開支的1成3,消費增速遠超過其他年齡層。

另據中國金融機構華興資本發布的「中國創新經濟報告二○二一」預測,中國Z世代整體消費規模到了2035年將增長4倍至16兆元,是未來消費市場成長的關鍵。

報導說,相對於上一代講求「性價比」的精打細算、務實消費,Z世代更加追求興趣消費、體驗至上的「興價比」,也就是依據購買商品或服務中所獲得的興趣度、高興度等來考量所付出的價錢是否合理。
 

若要問Z世代年輕人喜歡買些什麼,據騰訊發布的「00後興趣報告」指出,當前,JK制服、漢服、Lolita洋服「三坑」服飾是Z世代話題中的熱度前3名。

據報導,「三坑」服飾一開始屬於小眾愛好,近幾年逐漸大眾化,頗有名氣。25歲的楊雨岑就是不折不扣的「三坑迷」,3年來,她買過的Lolita洋服和JK制服加起來超過上百套,而Lolita洋服一套平均都在千元左右,最貴的一套4400元。

胡春青是一名理工科博士,他回到老家山東曹縣創業初期,主要製售舞台演出服,利潤微薄。2019年,漢服的火熱讓胡春青嗅到了商機,他成立了漢服生產公司,「消費者大部分是全國各地的學生,年齡一般在14歲到25歲之間」。

曹縣目前約有漢服及上下游相關企業2000多家,2019年全縣漢服電商銷售額近19億元,成為中國漢服三大生產基地之一。

報導分析,中國Z世代年輕人的興趣愛好廣泛,圈層文化個性十足。興趣驅動消費力,掌握Z世代的圈層文化密碼,就等同於擁有了興趣消費藍海的鑰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Z世代#消費#年輕人#三坑#服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48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