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掰了北京!哈佛轉攜手台大 「哈佛台北學院」明年啟動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23:00

美國哈佛大學知名的暑期中文進修計劃「哈佛北京書院」,因與中國的合作方北京語言大學越來越不友善,將改為與台大合作。明年暑假將有60名學員到台大修讀為期8週的中文課程,台灣共有包含台大在內的10所大學,與美國哈佛在內的21所大學,簽訂華語合作計畫,除了華語教學界樂觀其成,學者也表示必須善用機會,做好準備,加深國際人才對台灣的印象。

圖/TVBS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系老師 陳懷萱 vs.學生:「漂亮漂亮對嗎? (不對)。」

師大教室內上著現代漢語語法概要,台下學生仔細看,全來自國外。像這樣的外國學生,將越來越多。教育部在110年推動「優華語計畫」,首波邀請21所美國名校送學生來台,其中長期和北京大學合作的哈佛大學也在其中,引發關注!

教育部長 潘文忠:「我們非常歡迎哈佛到我們台灣,跟台大合作 ,有跟華語學習合作的這個計畫,台灣確實是一個在華語學習上,不但完全是以學術自由,大家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充分的來學習華語。」

 
台大也回應,早在2019年,台大與哈佛就開始洽談華語合作,原計劃2020年開始,但因為疫情延至2022年暑假啟動。明年起,預計會有60名哈佛學員,將到台大修讀為期8週的中文課程。

記者 王暐婷:「除了一般上課之外,台大也安排了參訪的行程,他們會到九份、金瓜石、 故宮 ,還有陽明山等地方來進行參訪;在文化活動方面,台大則是安排了下象棋、包餃子、寫書法等等,希望能在這樣自由的氛圍下,帶給哈佛的學生來奠定中文基礎。」

圖/TVBS

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 王信賢:「這個事情他所凸顯出來的,目前看起來是說大陸那邊的學校,就是北京語言大學那裡後勤的關係,什麼宿舍的問題啊等等背後的東西,不過它也有一些深層的因素,這個深層因素當然就是說,必須放在美中博弈的大背景來看,包括中國很多在海外的一些孔子學院被取消 ,或者是、甚至日本說它是文化間諜等等,這就是一個趨勢。」

哈佛北京書院不再,這與美中關係衝擊貿易、科技、戰略,脫不了干係,現在又再影響到文化與教育層面。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接受校內刊物哈佛紅報訪問,表示主因是因為北京語言大學「缺乏友善態度」,無論是在教室還是宿舍,都面臨刁難,因此明年起改與台大合作,並更名為「哈佛台北書院」。長期耕耘台灣華語教學的師大,認為這是一大契機!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系主任 蔡雅薰:「菁英分子透過這樣的合作計畫到台灣,我覺得這建立一種很好的情誼,所以我相信從這個開始,未來會有更多更多的機會,學校跟學校之間的組織、還有活動的安排,應該會吸引更多更多很優秀的、對於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國外的朋友到台灣來。」

圖/TVBS

不只是哈佛,名單還包括美國麻省理工、杜克大學、賓州州立大學,一共21所名校都將來台灣交流。

 
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 王信賢:「應該不只是趁著國際上反中的情緒,在壯大台灣,而是我們自己要去思考一下,這麼多年輕人可能到台灣來八周九周,我們除了給這些年輕人華語文的教學教育之外,我們還可以給什麼,是不是說也讓這些國際學生到台灣來,提供台灣對於中國大陸研究、或兩岸關係研究、或整個亞太研究的觀點。」

學生來了,然後呢?學者提醒,台灣政府跟學校都得做好完善準備!思考什麼代表台灣?什麼能夠加深學生交流意願,將契機變為轉機,得鞏固台灣與未來國際優秀人才的深入交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哈佛台北書院#台大#哈佛#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832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