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男吃一週柚子「肌肉溶解」!醫曝危險因子:不能一起吃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9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9 21:53
大陸一名男子連續吃了一週柚子結果肌肉溶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一名男子連續吃了一週柚子結果肌肉溶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過後不少家庭可能還有許多吃不完的柚子,但若平常有服用藥物的民眾可能要特別留意,大陸武漢一名男子連續吃了一週的柚子後,某天突然四肢酸痛、癱軟,就醫後竟發現患者出現肌肉溶解,經過追問才得知他平時有在服用降血脂藥,這種藥物不能和柚子同吃。

更多新聞:頭髮越來越少!營養師揭5大頭皮問題 飲食方針一次看

 

男子因為全身無力、癱軟被緊急送醫。(圖,非當事人/TVBS)

根據陸媒報導,大陸武漢一名58歲的男子,因為平常就愛吃柚子,因此他便一天一顆,持續吃了一個禮拜,不料過沒多久,他卻突然因為四肢酸痛、手腳無力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

更多新聞:水喝太多?營養師曝水腫7大原因 「穿太緊」也有可能

 
經過檢查後醫生發現,男子的肌酸激酶高出正常值的5倍以上,判定應該是急性損傷引起的「橫紋肌溶解」,問診後才得知他服用過史塔汀(Statins)類降血脂藥,該種藥物碰到柚子可能會產生肌肉酸痛、肌肉損害等,其中以橫紋肌溶解症最為嚴重。

醫生提醒降血脂藥不能和柚子一起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提醒,患者若服用了此類藥物,短時間內又吃了西柚、葡萄柚、柚子等,就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柚子內的成分會抑制體內藥物代謝酶,使得血液中史他汀類藥物濃度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可能導致肌肉溶解,不過若沒有服用相關藥物,則不需要擔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肌肉溶解#癱軟#降血脂藥#橫紋肌溶解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70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