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人大將修法「開放三孩」 並取消社會撫養費


發佈時間:2021/08/13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4:4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審議「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官方今天公布,這次將修法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刪除與三孩生育政策不適應的規定。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30次會議將於17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其中將審議中國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的議案。

 

綜合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應用程式)、中新社等陸媒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今天舉行記者會,通報這次會議擬審議的法律草案情況。

報導引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表示,修正草案的主要規定包括:國家採取綜合措施,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優化人口結構,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國家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取消社會撫養費,刪除與三孩生育政策不適應的規定。

他也提到,修正草案同時還提出多方面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例如國家採取支持措施,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要求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圍孕期、孕產期保健服務,加強對嬰幼兒照護的支持和指導,以及支持有條件的地方探索設立父母育兒假等。
 

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於2001年12月由中國9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5次會議審議通過,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2015年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時,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這部法令作了第一次修改。這次修改則代表中國擬將實施「三孩政策」寫入法律。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今年5月審議通過的「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之後,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展改革委員會起草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1980年代初期,中國為了控制過快的人口成長,全面實施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並祭出「超生罰款」,其後於2000年演進為「社會撫養費」徵收制度。

關於官方將取消「社會撫養費」,近期則引發全面開放生育的聯想。

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7月下旬曾在微博發文說,三孩是政策支持和鼓勵,「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意味著允許四孩五孩,宣告計劃生育實質性終結。(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生育#子女#三孩政策#人口#一胎化#社會撫養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101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