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夷山大紅袍 傳奇名茶身價不斐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潘郁文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2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24 22:46

大陸茶葉市場,在炒作雲南潽耳茶崩盤之後,最近又開始炒作武夷山的大紅袍,最貴的甚至一公斤賣到快50萬台幣,「大紅袍」,被稱「巖茶之王」,名列「中國十大名茶」,甚至有350年歷史的母樹,還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接下來就讓我們實際前往武夷山,瞭解這種珍貴,而有著獨特傳說的茶種。

什麼才是真正的大紅袍?想要見到真面目,您得要到武夷山的這一處峭壁之上,才看得到,畫面中這株大紅袍母樹,已經有350多年歷史,目前僅存的只剩下6棵,可說是武夷山之寶;幾年前更被列為聯合國「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之一。

武夷山茶葉專家:「我們武夷山武夷茶,大紅袍的傳統製茶技藝當中,其中就有兩項保護措施,涉及到我們的項目當中,一個就是我們的鬥茶遺址,一個是我們古茶市貿易街。」

大紅袍屬於烏龍茶系,卻有自己,獨特的歷史,當地傳說,古時候有個秀才,進京趕考,在經過武夷山的時候病倒了,沒想到喝了老方丈泡的茶之後,竟然奇蹟似的康復,而且不但考上狀元,還當了駙馬,秀才為了報恩,把御賜的紅袍,披在茶樹上,結果掀開的時候,茶樹竟然閃出紅光,大紅袍,因此得名。

雖然母株已經停採,不能再用大紅袍母樹來生產製作茶葉。當地政府還慎重其事,把最後一次採摘的20公客大紅袍茶葉,送給了大陸國家博物館,作為國家珍藏寶物。但是面上卻還是喝得到大紅袍,是因為當地茶葉專家,經過長期鑽研,終於研發出新的繁殖技術。

武夷山茶葉專家:「武夷山市茶葉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就對大紅袍進行無性繁殖的攻關,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在1981年,取得無性繁殖的成功,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現在這個武夷山,無性繁殖已經發展到4萬多畝。」

機械化生產大紅袍,號稱口味完全不打折,成了武夷山當地重要的招牌,產地價格,也是穩定維持在介於2千到6千元左右,對於最近大陸媒體報導,大紅袍茶葉成為新的炒作商品,還有人推出"限量版",每公斤喊價到人民幣10萬元,相當於新台幣47萬元,當地業者不以為然,說這根本是欺騙外行,有些甚至是用廉價的烏龍茶冒充頂級大紅袍,真正的內行人只擔心,一再炒作,最終會破壞整個市場。

而這也是大陸國家博物館,首次收藏現代茶葉的案例,可見這武夷山的大紅袍茶葉,有多麼的珍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茶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452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