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能源車需求增! 產險公會:車險年增5-6%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23:10

2050淨零轉型目標,交通部今年起將協助客運業將燃油公車汰換為電動公車,除此之外,市面上也發現台灣的電動車掛牌數持續攀升,產險公會預估今年車險保費將上看新台幣1325.6億元,預期年增率落在5%至6%左右。

圖/TVBS

 
新能源車同步出發,油電車或是純電車一字排開,各式各樣任君挑選,因應2050淨零轉型目標,租賃車業者也加緊腳步,逐步加強車隊的華麗陣容。

租車公司汽車租賃事業群副總經理高秀枝:「在租賃的市場當中,基本上就以我們公司來講的話,它是有兩倍的一個成長,累積到今年為止,我們從2020到現在的話,我們其實已經有一千台的電動車,有遠見的公司,他們都非常的喜歡用新能源的車輛,那因此在新能源的發展上面,我們是非常看好的。」

主要也是消費者反應熱烈,租賃車業者觀察,新能源車在相同租金前提下,平均營收高出約5%,顯示更能吸引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族群。

 
租車公司汽車租賃事業群副總經理高秀枝:「一般消費者的部分對電動車是又愛又怕,那為什麼講又愛又怕呢,最主是因為跟他們用車的習慣不太一樣,那但是呢只要是要去購買的時候,其實會覺得害怕,因為他們會擔心電動車充電方便嗎,使用起來是不是跟油車差距會非常的大,所以其實現在有一個新的商業的模式,是可以採取短租的方式也好,或者是共享的方式也好,讓消費者有機會,可以更進一步的深度的體驗。」

圖/TVBS

而政府持續推動運具低碳化,也拉高需求,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電動車2018年掛牌574輛,2019年3289輛接著逐年成長,到了2022年更是跳耀式的增長賣出16558輛,2023年全年更直逼2.5萬輛。

記者謝丹慈:「根據產險公會統計,2023年全年產險業簽單保費(收入),達到2437億元創年增近11%,而其中又以汽車業的保險簽單(保費)為最大宗。」

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盧榮和:「也就是說你想要在產險業界,真的龍頭老大地位的話一定要經營汽車保險,而且要主力放在這裡,譬如說以去年為例高達55.85%,(因為疫情)很多交車都延期,所以去年是2023年汽車交車大爆發,我們可以回顧這10年或20年來,汽車賣得最好就是去年,所以當然毫無疑問它的戰力就拉升上來,而且每一部汽車基本上都要保車體損失保險,也就是保全險,車體損失保險是費率最高的金額最大的。」

產險公會預估2024年,車險保費上看新台幣1325.6億元,預期年增率將落在5%至6%。

保險經紀人張皓程:「假設我們自己車子壞掉了,大概有的時候就摸摸鼻子嘛,啊算了我可能買便宜一點了,可是我們需要賠給對方的時候,這個就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了嘛對方就是堅持說你就是要賠我,所以其實第三人責任險,它還是優先規劃的第一個順序。」

不過以新能源車的保險來說,因為大多的零件都以整組計算,再加上小型的傳統修車廠可能也沒有修繕技術,因此得回到原廠,維修費用就相對油車高昂。
 

保險業務張皓程:「如果你以前有在開油車,請把你的那個行車的紀錄都顧好,就是不要有太多肇事紀錄,因為我們現在電車要投保的話,其實很多保險公司要身家調查,你以前有沒有發生過幾次車禍等等的,這些其實他們都會看甚至年齡也會看。」

圖/TVBS

過去車險的投保,都以油車較有經驗,因此未來新能源車的車險問題,也擔心浮現爭議。

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盧榮和:「電動車市場還有一個理賠爭議,就是未來責任的認定,以前我開車我是行為人,所以我去發生一個不管故意或是疏忽,發生一個車禍就是我擔著,但是以後我可能會推卸給這個汽車公司,因為我半自動駕駛,因為我沒有去碰觸駕駛盤,那怎麼我是行為人,那唯一的能夠解讀我的責任是什麼,因為我是車主。」

以目前趨勢來看,新能源車的成長飛速,未來在保險市場的也勢必要跟著調整,才能連接上新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淨零碳排#車險#新能源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1060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