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油電車保養注意 Hybrid系統2處維修費超貴

編輯 謝明翰 /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19:50

雖然全球汽車產業正逐漸朝電動化邁進,無非是為顧及能源危機與環保等議題,但在充電站更普及、充電功率與續航力等消費者擔心的問題排除前,Hybrid車款似乎成了過渡時期的最佳選擇,拜Toyota於國內引領油電車的趨勢下,不僅讓油電車入手門檻更為親民,加上搭載於國產Corolla Cross與Corolla Altis後,快速提高台灣油電車市佔率。只是,油電車保養與傳統油車有何差異?《地球黃金線》請來達人解答。

《地球黃金線》在節目現場以一輛Corolla Altis Hybrid為觀眾進行講解。(圖/地球黃金線)

 
《地球黃金線》在節目現場以一輛Corolla Altis Hybrid為觀眾進行講解,維修專家梅修文表示,引擎本體的保養與傳統燃油車相差無幾,同樣有機油、機油芯與相關油水需檢查更換,但因為多了一個電路系統,有馬達、大型鋰電池等配置,就會有一些細節須留意,舉例像是某些PHEV車款可能會提醒說充電後要隔多久才能啟動行駛。

而以目前Toyota這具1.8升Hybrid動力來看,其電力系統(即電動馬達)是置於引擎室內,打開引擎蓋即可看見,所以首要留意其結構體有無破損。雖然正常使用並不用特別擔心損壞,但達人梅修文表示,若是停放在室外,難保不會有小動物鑽進去而造成破壞;不過,若是BMW等採用後輪傳動的歐系車,可能會設計於變速箱內,就不太會有此疑慮。

Toyota針對電力系統提供8年或16萬公里保固。(圖/地球黃金線)

接著達人補充表示,像是Toyota針對電力系統提供8年或16萬公里保固,建議消費者在保固期內盡可能回原廠保養維修,以防破保情形發生。況且,電力系統若有損壞,破保的情況下恐面臨高額維修費,甚至若間接造成冷氣壓縮機損壞,維修費一樣不便宜。
 

油電車之所以能在市區發揮省油功效,一大原因在於冷氣壓縮機經過特別設計後,可單純透過電力進行運轉以減少燃油消耗,且油電車的冷氣系統還會有鼓風機設計在鋰電池位置,能夠吹送冷氣幫助電池降溫,由此可知整個結構比起傳統油車來的更複雜,如有問題恐需支付一筆可觀維修費。

油電車的冷氣系統還會有鼓風機設計在鋰電池位置,能夠吹送冷氣幫助電池降溫。(圖/地球黃金線)

因此,為了避免油電車「電路系統」與「冷氣系統」出狀況造成荷包大失血,達人呼籲保固期內回原廠保養是最簡單卻關鍵的教戰守則。

最後,達人梅修文分享一個值得觀察的問題。由於油電車在低速行駛時可採純電驅動,倘若需要急加速或高速行駛,才會啟動引擎一同出力,但瞬間要求引擎進行高功率輸出時,會不會發生引擎未達工作溫度而影響耐用度及壽命?許多國外專家也在探討此疑慮。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黃金線

#汽車#油電車#能源危機#充電站#續航#Hybrid#保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134

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