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車臭或香他說了算 專業「好鼻師」成車界超夯職業

社會上的職業百百款,有句俗話更說:「行行出狀元」,但你有聽過「氣味評估工程師」嗎?那是幹什麼的?氣味很重要嗎?能吃嗎?

氣味或許不能吃,但專家表示:「我們的鼻子內有個氣味接收部位與大腦系統邊緣體相連接,是控制記憶、情緒與幸福感的區塊。當聞到氣味的豪秒之間,直覺反應就直衝腦門。」看不見的氣味,卻攸關著幸福感或噁心感,足見氣味對人們來說有多重要。很多人或許沒發覺,氣味除了影響情緒感覺,氣味本身其實隱藏著商業價值,就像不同的品牌、商品往往有著不同的氣味,這些獨特氣味成為商品的一環後便深植人們腦海之中。
氣味大師Peter Karl Eastland訓練有素的鼻子可識別氣味各項細節,並為座艙內所有材料組成呈現最佳氣味。(圖片來源/ Nissan)
正因如此,Nissan日產歐洲技術中心聘請了Peter Karl Eastland作為該車廠製造部門的氣味評估首席工程師,借重他那訓練有素的鼻子,為每部車的座艙空間調製出最適合的完美香氣。汽車座艙內的氣味來自材料與黏合劑結合在一起所形成氣味混合物,為了使這種氣味讓人感覺舒服、心情愉悅,便有賴氣味工程師來為車車的味道作把關。
隨著車輛變得越來越安靜,愈能凸顯氣味工程師的重要性。(圖片來源/ Nissan)
具有英國萊斯特大學法醫科學專業的化學碩士學位的Peter Karl Eastland,有個嗅覺極為靈敏的鼻子,訓練有素的他可識別氣味的各項細節,從皮革、內飾到方向盤,座艙內所有材料組成的氣味他彷彿都能一一辨別。他的工作就是在新車推出前聞聞新車及其內部組件的氣味,確保所選擇的材料組合讓車內散發出令人愉悅的好氣味。Eastland 認為,隨著車輛變得越來越安靜,也愈能凸顯他工作的重要性,因為噪音減少,乘員的感官會轉移到對汽車的其他元素的關注,好比氣味。

Eastland的工作很奇特嗎?其實他並不算太孤單,像是Audi同樣也雇用一個團隊來嗅他們的新車,看來隨著顧客對汽車質感的要求,好鼻師的前景將可望愈來愈夯。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一台Nissan GT-R各自表述 澳洲停止販售日本發表2022年式

下一篇

Kia氫燃料電池軍車2028年服役 太陽的後裔戰力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