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車要鍍膜還是洗車打蠟就好? 老司機建議很中肯

愛車人都會希望車子外表乾淨漂亮,而要能夠使車漆等外觀保持良好狀態,最好是將愛車固定停放在室內車位,但不是每個地區都有這樣的環境。有網友就在PTT發文表示,自己最近買了新車,而之前的舊車因為家附近沒有室內車位可租,長期放戶外受紫外線摧殘又沒有特別照顧的情況下,車漆色差非常嚴重,整體外觀都很淒慘,他希望新車不要重蹈覆徹,想詢問網友長期停在室外的車建議一次花高一點的費用鍍膜,還是每個月固定打蠟比較好?
將車長期停放戶外,對車漆是一大考驗。(圖片來源/ Autocar)
下方網友留言幾乎一致認為像原PO這樣長期停室外的不適合鍍膜,「室外車鍍膜,大概撐不到三個月吧」、「戶外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再神的鍍膜都撐不久」、「戶外車勤打蠟就好,鍍膜沒用啦」,大部分網友都建議原PO可以勤洗車,每隔一到兩週給美容店或自行打蠟即可。
 網友建議勤洗車才是常保車漆狀況良好之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事實上鍍膜與打蠟都是在車漆上形成保護層,避免漆面受到髒汙侵蝕而受到損害。但兩者最主要差異在於,鍍膜後保護層效果比打蠟維持更久,而且如果選用含有玻璃塗層的鍍膜更能阻擋紫外線並減緩對車漆的傷害,不過缺點是卻需要定期返回美容廠進行維護,而打蠟雖具有類似的效果,但效期則維持得較短,一般大概一週左右,但優點是較為自由,可以視車漆狀況和預算隨時施作。

打蠟效果較短,但施作週期比較自由,費用也較低。(示意圖/ TVBS)
總結車漆之所以會褪色或是斑駁,主要還是受到紫外線長期照射以及外在髒污附著後沒有立即清洗所造成的破壞,因此像原PO這樣長期停放在戶外的車,最重要的還是勤洗車,保持車漆乾淨。至於鍍膜和打蠟,同樣具有阻擋紫外線的功能,也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雖然鍍膜效果大部分可維持一年左右,但車輛長期停戶外除了日曬雨淋外還有許多會使車漆遭破壞的不確定因素,而好的鍍膜時常動輒上萬元,因此網友才認為定期洗車打蠟,也許比較划算。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福斯推出ID. Life前驅純電都會概念車 量產版預計2025年上市

下一篇

哪些三寶行為不該犯? 二輪四輪都有話要說